三伏天,到底该不该给孩子喝羚羊角水?

温州网2020-08-01 09:11

  温州网讯 热……真热……真的很热!更扎心的是,今年三伏天是加长版,长达40天。

  三伏天是夏季天地阳气最盛之时,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温州人素有在三伏天喝羚羊角煮水的习俗。最近,不少中老年朋友来电咨询:“关于三伏天,该怎么喝羚羊角水的问题”。本报陆续接到几位读者的电话。郑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三伏天,我好心给孙子炖羚羊角水喝,结果媳妇说羚羊角太寒,怎么也不同意。我就纳闷了,我们以前都是这么过来的,也不见得哪里不好。”陈先生咨询:“我刚患高血压时,老伴都让我喝羚羊角水降压,现在长期吃降压药,血压正常了。但三伏天炖羚羊角喝消暑,会不会对我的血压有影响?”

  据了解,温州人在三伏天有炖羚羊角水喝的习俗。羚羊角算是温州人很熟悉的一款中药材。不少长辈都会给家里的孩子手上挂一个磨得光滑剔透的羚羊角吮吸,抑或是三伏天给家里的大孩子炖羚羊角水喝;如果家里大人高血压,还会被用来临时降压等。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陈捷表示,“三伏天喝羚羊角的习俗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体质而定。一般来说,肝火旺的小孩可适量服用,一次的用量不宜超过1克,多喝会太寒。另外,夏季炎热,小孩子们爱吃冰棍、喝冰饮等,脾胃较虚寒,因此服用性寒的羚羊角前,最好先咨询下医生,辨别下孩子的体质。如果奶奶想给孩子羚羊角喝,不妨在炖羚羊角时加入几颗红枣,不失为一个办法。”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如果单纯靠喝羚羊角水降压是不行的,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才行。作为养生保健,三伏天偶尔喝点羚羊角水是可以的,不用会因此血压过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林摄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