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啦!八月,在温州让海鲜激活你的味蕾吧!

2018-08-03 09:53

  漫漫禁渔三个月,温州的吃货你们还好吗?现在给你们一个重磅好消息!开!渔!啦!

  沉寂了多月的鱼市,迎来伏季休渔后第一波开禁。8月1日中午,温州市有1100多艘渔船前往规定海区进行对应捕捞作业。一大波“虾兵蟹将”就要“游”上你的餐桌了。据了解,当前主要捕捞的有虾、青占鱼、鱿鱼、小黄鱼、螃蟹、鳗鱼等,以及少量的带鱼。

  面对这么多海鲜,怎么吃是个大问题。红烧?糖醋?不要急,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有想法了。

  温州的鱼类食俗,源远流长,传统深厚,见于史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史记·货殖传》载:“楚越之地,饭稻羹鱼,果蔬赢蛤…”说明当时人们不仅会制作以鱼类为原料的鱼羹,后来经过温州历代人民的创造、丰富,以鱼类为主的食俗又进一步得到发展和提高,奠定了温州菜(瓯菜)以海鲜入馔为主,口味清鲜、淡而不薄,烹调讲究“二轻一重”,即轻油、轻芡、重刀工,具有比较明显的特色风格。

  大黄鱼

  大黄鱼,中国传统四大海产之一,不仅肉质肥美鲜嫩,而且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尤其丰富。温州有一句俗话,“温州人无黄鱼不成宴,无好黄鱼压不住好年。”可见黄鱼对温州人是有多重要。

  葱油黄鱼将黄鱼配以姜、酒放入蒸锅中蒸熟后取出,用酱油、黄酒、白糖等盖以大量葱花,再浇上热油,黄鱼本身的鲜味在那一刻迸发。若是你喜欢更为清淡的,那么直接清蒸也可。

  炸熘黄鱼是温州地区特色传统名菜,黄鱼先用油炸过,然后浇上热芡即成。松脆鲜嫩,酸甜合适,鱼肉外酥里嫩。

  “马铃黄鱼”,相信很多温州年轻人都没见过,甚至连听都没听过,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却是人们下馆子时的一道压轴菜。猪网油切成长方形,抹上鸡蛋黄淀粉糊,放上馅料(黄鱼肉丁、荸荠碎,加蛋清和其他调料搅拌成),卷成圆柱形,用细麻绳间隔扎成马铃串状,沾上干淀粉,投入油锅用小火炸5分钟捞起,拆去麻绳,改用中火,再炸至外脆、色金黄起锅装盘。

  黄鱼鲞(xiǎng),由鲜黄鱼剖开晒干而成,食用时只需上锅蒸熟即可。菜品保持了黄鱼原有的色泽,味道鲜美。黄鱼鲞便于储存,成为了不少在外游子们思念家乡时的聊以慰藉的一道美食。

  鮸鱼

  温州人对鮸鱼的钟爱可能其他地方的人都难以想象,还有“农历八月二十,鮸鱼来做寿”这么一说。要说到怎么烹饪鮸鱼,那做法可不要太多。

  要说最老底子的吃法那就莫过于清蒸鮸鱼了,将鮸鱼洗净,切段,用盐稍作腌制,放入调料清蒸。而小时候,每每生病吃不下饭,老妈都会清蒸一段鮸鱼配上一碗粥,便会食欲大开。

  最为常见的吃法那就要数制成鱼饼了。鱼饼是温州传统民间特产,它以东海的鮸鱼等新鲜海鱼为主原料,去骨刮下鱼蓉,采用传统技法制成。制成的鱼饼鲜而不腥还低脂,老少皆宜。

  提到鱼饼当然少不了鱼丸了。将鮸鱼肉切成细条,用酒、盐、腌渍片刻,加淀粉,用手揉透,然后用手指摘入沸水中烫熟即可,食用时连原汤舀入小碗中,加入米醋、胡椒粉和葱花。

  芥菜鱼肚,这道温州名菜是将发好的鮸鱼肚切成条状,与芥菜、笋片、香菇等共同烹制而成。成品口感软糯,鲜香味美。

  三丝敲鱼是温州民间传统佳肴之一,相传已有百余年历史。“敲鱼”便是用新鲜鱼肉(以鮸鱼肉居多)沾以淀粉,用木槌敲成薄片,入水汆熟后做成一道美食。用鸡脯、火腿、香菇“三丝”加高汤、敲鱼烹制而成的“三丝敲鱼”是瓯菜中著名菜品之一,汤清味醇、鲜嫩爽滑,色泽调和,薄如蝉翼的敲鱼片呈半透明状,入口的弹牙感让人回味无穷。

  梭子蟹

  梭子蟹,温州方言称之为“江蟹”或“港蟹”,梭子蟹吃的就是一个鲜字,要的就是这股生猛劲。

  五味煎蟹是温州地方风味名菜,采用团脐梭子蟹,经油煎后施以多种调料烹制而成,成菜色泽鲜艳,鲜香扑鼻,肥美的蟹肉实在是佐酒下饭之佳肴。

  软糯的温州年糕搭配鲜美的螃蟹便是梭子蟹炒年糕了,这道苍南炎亭的美食令人唇齿留香。年糕加入蟹块,配以料酒、白糖、生抽等调味,只要吃过的人,都知道这其中的美味。

  另外在温州餐桌上绝对少不了江蟹生,梭子蟹经过精劈分解,略微腌制后,再淋上醋、酱油、黄酒、白糖、胡椒粉组合而成的调味汁。撅嘴轻轻一吸,蟹肉便脱离蟹壳滑入口中。吃起来不粘壳不带腥,令人叫绝。

  墨鱼

  温州人以墨鱼作原料,能制作很多菜肴,以爆墨鱼花最有特色。墨鱼肉剞花刀,烧熟后片片墨鱼卷曲成麦穗状,造型美观,是一道刀工、火候并重的名肴。

  鳗鱼

  一提到鳗鱼,更多的温州人会马上想到鳗鲞,然后一股年味就涌上心头了。新鲜的鳗鱼宰杀后从背部刨开,挂在遮阳通风处自然风干,吃的时候蒸熟,再蘸上一点温州传统的酱油醋,味道十分鲜美。一些老底子的温州人还喜欢用蒸熟的鳗鲞切成片夹着熟肥肉来吃。

  我想没有人能拒绝一盘白灼虾的诱惑,一盘不够那就两盘。沸水中加入盐姜,焯熟后捞出,剥去虾壳,鲜嫩的虾肉带着一点咸味,就算不用任何调料都能征服你的味蕾。温州人钟爱通过清蒸、白灼等方式烹调海鲜,这样才是原汁原味。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