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四重奏” 温州如何打造全龄友好型社会?

温州网2023-02-14 08:26

  温州网讯 今年1月,我市印发《关于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强化“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一困一老一小”医保政策体系。关注老年群体高发病种,降低他们长期用药和养护负担,加大困境儿童保障力度,扩大儿童特殊病种的保障范围,该《方案》提高待遇,降低负担,优化服务,为群众“保基本”“兜底线”。

  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友好社会建设先行,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年”,加快全龄友好幸福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行动与实践。

  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如何让温州全龄友好社会建设更有温度、广度和深度?有关专家、代表委员、市民网友从不同角度和维度畅抒己见。

  一组镜头

  全龄友好建设正火力十足推进

  我市首批“叮当车”投放15个地点。去年秋季开学之时,温州举行儿童友好“亲子共享单车”投放活动,回应去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家长们提出的“儿童友好安全出行”的建议。温州亲子共享单车从研发设计到批量生产,得到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才有了这批诚意满满的“开学礼”。

  一年来,我市打造全时、全龄、全面的儿童友好公园;对城市书房、学校、医院等公共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的推进;为3岁以下婴幼儿打造“安心托幼”、数字化赋能学前教育、持续深化教育“双减”……以儿童友好撬动全龄友好社会建设。

  2022年,是我市火力十足全面推进全龄友好建设的一年。温州出台《温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并相继推出“人才新政40条”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等一系列青年友好政策;深化推进“1515”总体布局,以建设老年友好城市为总目标,聚焦养老服务、健康支持等五大友好体系,全面落实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优化机构养老布局等15项具体举措;印发《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12类特殊群体,形成覆盖全市的特殊群体帮扶政策清单。

  问计专家

  全龄友好“动真格”才能温馨、温暖

  关爱老人和孩子是一座城市的温度计。“一老一小”托起全龄友好的两端,全社会以“爱”的名义呵护儿童,以“孝”的名义善待老人,才能建立从“小”到“老”的全生命周期友好社会。

  “‘全龄友好’能走得真、走得深、走得远,该动点真格。”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说,一座让儿童“玩”得开心、老人“养”得安心、青年“干”得舒心的城市,才是温馨、温暖的全龄友好城市。

  张小燕提出建议,推进“同城共读”,给来温务工者子女同城入学待遇,让他们和第二故乡的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义务教育的温暖阳光;建立“归巢驿站”,给留温、回温创业就业的青年学子高于同类城市的政策优惠和待遇优惠;设立“夕阳康检”,给高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对老年人而言身体有恙早知情、早治疗是延长生命的重要之途。

  当儿童友好加速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老人的急难愁盼引起了社会的共同关注。“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之举,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解之题,建设幸福温州的应有之义。”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特约委员王佑镁表示,在给老年人绘就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康养生活时,应当注意几个关键问题:一是提升环境空间适老程度,如老年人住宅、体育锻炼设施适老化改造。二是注重养老技能人才培养,例如当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实体化运行民政康养学院,探索建立康养特色的医学院,构建康养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依托社区打造多功能老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餐食供应、健康护理、助餐助浴等多元化养老服务。四是推动养老产业聚合发展,开拓养老产业市场,如老年日用品、文体用品、老年食品等。五是努力消除老年数字鸿沟,鼓励适老手机应用开发,配套语音、引导、识别等技术,减轻老人操作负担。

  两会观点

  全龄友好社会关乎大民生和小日常,代表委员热议不断,纷纷支招。

  进一步完善设施 保障残障儿童友好

  金晓群(市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园长):

  2022年全市建设的多个儿童友好公园受到孩子和家长们欢迎。但是,对残障儿童的设施环境打造仍不够完善贴心。

  建议进一步优化儿童友好公园建设,保障残障儿童玩乐友好。在儿童友好公园基础上添加为残障儿童设计的玩乐区,增加帮助残障儿童玩乐的辅助工具项目。

  建议推进儿童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力度,在规划设计时,有关单位应考虑儿童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建设审查时,应把儿童无障碍设施列为审查内容,对不按规范规定进行施工的单位采取相关措施。

  建议坚持无障碍建设与新建工程同步进行,将盲道、披道、语音提示系统等无障碍设施及标识纳入城市道路、公共服务场所、城市广场和绿地、公共建筑等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  

  居家延续医疗护理 保障老年人健康

  金霄(市政协委员、温州老年病医院护理部主任):

  当前,居家延续医疗护理是解决老年人健康保健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建议属地制度保障“组拳”出击,出具行政解释,明确可开展的居家医疗服务项目,或明确相应的管理机制,如参与居家服务医疗技术人员注册制、准入制,对派出人员进行相应管理,对服务对象做好记录和回访等。

  建议从政策上支持鼓励有能力的二级医院康复医学科、护理团队开展居家医疗服务。

  建议部分通过居家形式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并加强相应监管,定期开展记录检查、服务回访等盘点工作,维护医保秩序。

  “献一计助一力”留言板摘录

  市民卢先生:

  青年群体的工资待遇、购房买车、婚恋嫁娶、子女就学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希望政府部门出台实质性的住房政策,加强青年家庭医疗保障,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等。同时,围绕“品质生活”,多举办一些青年时尚活动,打造网红文创品牌,向青年多开放公共设施,举办青年关注的体育赛事等。

  网友“车小小”:

  儿童、青年、老年、特殊群体都在“友好城市”建设中占据一席,请问中年友好什么时候能加入?补齐“中年友好”才能算是真正意义的“全龄友好”。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左有工作右有家庭,中年人也需要更多关爱。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幸福“四重奏” 温州如何打造全龄友好型社会?

  记者:张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