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重拾“久违的旅行”

温州网2023-01-28 09:05

  温州网讯 久违的旅行,在这个春节假期又回来了。疫情三年,大部分人只能宅家云上游;今年却不一样,短途游、跨省游,甚至出境游,都回归了。

  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旅行过年,或许你此刻正在旅途中,或许你正和家人流连在美景、美食中,又或许你正宅在家看朋友圈旅行……

  今年春节,你出门旅行了吗?记者采访了几位朋友,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春节之旅。

  阔别三年的出境游又回来了

  “阔别三年!自由的味道!三年前的同一时期同一个机场,一家人飞去国外,三年后带着家人再次出发!”1月20日,酷爱旅行的陈一凡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显示地点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陈一凡此行的目的地是泰国,打算和家人一起在泰国过春节。陈一凡说,今年温州家中不打算摆新年酒,而父母又想找个温暖的地方过年,他就选了最熟悉的泰国。这个国家他前后去过19次,这次是第20次相见,像曼谷、芭提雅等地街区太熟悉了,哪儿好玩哪儿好吃,他都门儿清;而且泰国旅游项目成熟,食物选择性多,泰国当地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不需要核酸,只需要带上护照、2寸照片和回程机票,落地签证即可,如果花200多元在国内提前办理好签证,泰国安检基本上不查任何东西。

  国内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这次护照七天内就办下来了,还是蛮方便的。陈一凡此次带着父母以及父母朋友一家人一共六人去泰国,因为要自己做年夜饭,在曼谷租的是带厨房的公寓式酒店,每晚1000元的价格就可以住两家人。芭提雅订的是五星级酒店,一晚也就400元不到。泰国物价总体来说比较低,唐人街tk海鲜排挡人均才几十元。最贵的开销就是往返泰国的机票,一个人4800多元。

  陈一凡说,除夕的曼谷唐人街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剪纸、对联、写毛笔字、舞龙舞狮、联欢晚会、大公主送祝福,除了没有烟花,年味比国内还浓。当天的年夜饭,他们是从麦德龙超市买的菜,自己烧起来吃,经济又干净。

  来曼谷主要就是吃吃喝喝,东西好吃又便宜,比如暹罗广场的松发肉骨茶、水门市场的水门鸡饭、唐人街 tk (绿衣服)海鲜的招牌咖喱蟹等等。

  陈一凡安排了十天的行程,除了曼谷,还要去芭提雅、普吉岛,他给自己安排了刺激的冲浪,给父母安排了休闲的跳岛游。

  春节,宅有宅的乐趣

  春节假期有人喜欢旅行到处跑,同样也有人喜欢宅家不去凑这热闹。比如小燕不喜欢过年走亲戚,就把拜年这件事提前到年前假期(腊月二十就放假了),回老家见过父母家人,包了该包的红包和压岁钱,顺便见两波发小,就算完成任务了。

  除了初一出门连看了两部春节档电影,剩余时间就是跟平时一样,练琴、上网课、看剧。之所以连看两部,也是基于可以减少出门概率的原因。除了初一,其他就是平常日子,原来咋过,现在也咋过。

  朋友有约旅游,但仿佛三年“关押”后都没了兴致;另一个原因是工作日也是居家办公模式,工作节奏不紧张,所以对长假期也没有产生需要好好利用的心理。本身对旅游也没有执念,出行大多也是为了看剧、看展之类的非景点打卡旅游。

  趁着初一去大众影院看电影,小燕说自己顺便把久违的公园路逛了一下,的确恢复热闹了,最大的感受是,不用每天被疫情信息充斥,这样平常的日子真好。

  小燕年前立下flag(立下一个想要实现的目标),每天一点前睡觉,这几天又没做到,都是三点左右睡,希望假期过完能努力做到,不过有一点很不错,初一开始就恢复平时的饮食习惯,没有大鱼大肉。

  随性游,去看久违的风景

  这个春节,夏文和老公带着女儿与儿子开启了一场随性旅行。夏文笑称,年前与闺蜜约好几家人一起春节出游,可最后因大家选择北上还是南下“意见不合”而分道扬镳,闺蜜们选择了北上,她一家子则选择了“随性旅游”,就是无拘无束、随性自在地旅游。

  说到旅行,风光秀美的名山大川、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是许多人的首选。因而,每逢节假日,这些景点总是人满为患,让原本想出门放松的人反而疲惫不堪。不过,如果是“随性旅游”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夏文与老公正月初二带着女儿和儿子从温州出发,沿着丽水、金华、衢州一路走走停停,领略沿途不同的风景与市井烟火气。她说,出发了,就不要问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向。

  在金华游埠古镇,夏文体会到了更加具体的“烟火气”。一家街边美食店的阿姨对着夏文一家子说:“你们运气好,前面的人等了一个小时的肉丸,你们刚好赶上了出锅。”小厨房的师傅爆炒着牛肉浇头,一边感慨:“对面的拉面师傅对你们真好啊,你们一碗的量都是别人两碗了……”

  夏文说她喜欢这类目的性并不明确的旅行,随性旅游,远离喧嚣,旅游的目的地可能是广博的乡野、葱绿的山林、古朴的街巷,在一切自然原始的地方。她曾在一个山坡上的农家小院晒太阳躺了半晌,独享内心的宁静;在兰溪诸葛八卦村某个民宿,本来只是一个短暂的歇脚点,却被意外的美景和热情的小姐姐留了下来,享受了一段惬意的煮茶时光。

  她说心怀诗意,眼前就是星辰大海,微凉的晨光里,仿佛初识这世间,美丽的大自然处处皆景,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随性旅游,与自然亲密接触,来一次真正的心灵之旅。

  感受零下30摄氏度的快乐

  王倩把今年春节旅行目的地定在了北方黑龙江。跟许多爱自由行的旅行者不同,王倩觉得自由行太费脑,不如小众定制团来得舒坦,所有行程有人安排妥当,自己只管玩就成。

  从小生活在南方的王倩与几个闺蜜之所以想去北方体验下极寒的城市,起因是被那首《漠河舞厅》里的歌词打动。不过第一次与浪漫雪景的亲密接触,让王倩冻到颠覆想象,如果没来冬天的哈尔滨,谁能想到手机贴满暖宝宝还是一天被冻关机好多次。

  看看这座夜幕下的冰城,逛逛皑皑白雪的中央大街,在-25℃的天气吃一根马迭尔冰棍,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感受冬日童话,去冰雪大世界寻找冰雪奇缘,然后再去打卡课本里冰封的松花江,还要再去中国最北的城市漠河感受零下30℃的快乐。最让她心心念念的是打卡漠河,有人说去漠河无需太多理由,作为中国的四个极点之一,人生总要抵达一次。北极村是这个冬天最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有最淳朴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这里是一个能看见浪漫北极光的地方,这里有白雪皑皑的林间小道,有冰河,有白桦林,有对岸的俄罗斯小镇,这里是千里冰封的中国最北。

  “你可以漫步在结冰的黑龙江上,玩一个泼水成冰;或者跟着当地人参与冬捕,收获一个冬天的美味。”王倩说这趟旅行好像让她把这辈子想看的雪都看完了。

  趁着景区免门票,走一遍山西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景区为促进旅游市场的回暖,推出免门票或半价的优惠政策,热爱旅游和摄影的王健当然不会错过这波薅羊毛的机会。

  王健说今年春节他把旅行目的地放在中原大地,打算走一遍山西省的太原、五台山、平遥等地。按着平时景区不免费的情况,这么一圈走下来,单单景区门票就要好几千元,如今这笔费用全省了。

  王健说,这次去太原看了世界上最大的道教石窟——龙山石窟,听了一场曲调婉转的晋剧,逛了晋祠,还登上凌霄双塔眺望晋阳的美丽山川,在繁华的迎泽大街上感受今日太原的魅力,在汾河边上欣赏夕阳斜照,直到夜幕降临,还品尝了种类繁多的各式面食,感慨当地不愧被称为“面食之都”。

  然后在平遥住了一晚,平遥和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古城内的民宿,随便找一家都是上百年历史的老宅。古城的美食也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有一样叫平遥碗秃的特色美食,推荐大家一定要尝一尝。

  之后去的乔家大院与五台山,也很合王健胃口,都是摄影爱好者必来的地儿。乔家大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囍”字形,建筑内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这些都是拍摄的好题材。而五台山地质古老、地貌奇特,还是佛教胜地,王健说自己看得过瘾,拍得更过瘾。

  不算旅行,换个城市过年

  杨广虽然去过北京很多次,但在北京过年还是第一遭。这次北京之行,是疫情后首次跨省旅行,更确切地说,不是旅行,是在北京过年。一家人既不跟团,也不住酒店,住的是朋友的房子。“朋友回老家过年了,房子就留给我住,让我帮他遛狗,当作房租。”杨广说。

  除夕那天,杨广到附近超市买了点菜,一家人吃着火锅看春晚,别有一番滋味。虽然外面冷得要死,但屋里有暖气,可以穿着短袖吃冰棍,孩子都不想回温州了。

  杨广说,正月那几天,大家基本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遛弯。坐地铁到老城区,逛逛北京的胡同,沿着前海湖边一路闲逛,走过银锭桥,到了北京名胡同烟袋斜街,沿街小贩们的叫卖声、孩子们的欢笑声、“老北京”之间的过年问候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北京的著名景点也都去了,故宫、圆明园、环球影城,还去了趟长城。“没去著名的八达岭长城,去的幕田裕,那儿人少,一样壮观。”

  “北京过年的时候,好多地方都搞庙会,特别有过年的气氛,”杨广说,他们就选了离住的地方最近的龙潭湖庙会。龙潭湖是个公园,里面搭了戏台,一路上各种摊位,有杂耍表演,有游园项目,有特色美食,还有卖各种小玩意儿的小摊贩。一圈逛下来,差不多需要大半天。

  祖孙二人的新春跨省游

  春节出游,有像陈一凡这类提早做好攻略的出游,也有像徐春莲这类说走就走的旅行。

  9岁孙女在新春宴上问61岁的徐春莲:“奶奶,我们春节去哪儿玩?”徐春莲说还真一下子给孙女问蒙了,想起上次带孙女去跨省旅游还是三年前的事儿,现在是该重新出游了。正好儿子儿媳想过二人世界,那就自己独自带孙女出行吧。

  当晚,徐春莲在手机上查了一下温州飞往各地的机票价格,最后把旅游目的地定在北京和上海,祖孙二人的春节旅游行程就这样定下了。

  综合考虑出行便捷度和性价比,徐春莲订了北京西站附近靠近地铁站的连锁酒店,200多元一晚,除了房间有点小,其他都还算满意。

  徐春莲与孙女除夕当天抵达北京,“和温州一样,大家都很自觉地戴着口罩”。

  为了合理安排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徐春莲着实做了一些功课,“北京人习惯初三以后串门,初一初二各大景区人会少一些,商店也基本歇业休息”,所以她把北京故宫、长城、野生动物园、鸟巢、北京环球影城等几个热门景点,安排在初三之前,这样就能避开北京地铁的高峰。

  徐春莲笑称,住地铁站旁边真是明智,北京地方大,每天出行去景区都是坐地铁,还未坐过车,北京的二十几条地铁,她已经坐了八九条。

  随着春节假期余额慢慢减少,徐春莲发现网络上预约景区与订票越来越难,本想着1月25日离开北京飞上海,带孙女去上海迪士尼,结果只能订到1月28日的票。这样她只能在上海多玩几天了,但想到可以自由自在的旅行,她又觉得很开心。

  徐春莲说这次带孙女到北京过年,能明显感受到与一年前来北京时的不同——外地游客多了,商店餐饮业红火了,冷冷清清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出发,去有风的那个岛

  小刘三年前就与朋友阿龙计划来一次长途旅行,以露营+自驾的方式。因疫情影响,这个旅行计划耽搁了三年。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这个从温州出发至海南的旅行计划也终于在正月初四成行。

  为了省钱,小刘带着帐篷开电车上路,加上春节高速免费,所以这趟旅行的费用不会太高。但电车也会遇到高速服务区充电难的问题,有时为了充电要等上几个小时,甚至要下高速去找充电桩。

  小刘把海口作为这次海南环岛旅行的起点,但温州至海口这段行程,他并未做攻略,只做了大致的行程安排。初四当天从温州出发,开了将近800公里,抵达福建东山岛后休整一晚上,接下来继续向南。

  不确定性是这次旅行中小刘最大的感受,事先没做攻略是触发不确定性的原因。小刘与阿龙是直接带着装备装车上路,边开边安排接下来的行程。虽然小刘有自驾楠溪江露营的经验,但在陌生地方找露营地仍是个麻烦事儿。比如初四晚的露营地福建东山岛,并不是计划内的行程,是抵达福建漳州后发现,离《左耳》《我的婚礼》《八仙过海》《西游记》等影视剧拍摄地东山岛也不远,就奔着它去了。不料刚抵达东山岛,朋友阿龙的车子就陷进沙滩里,最后叫了救援拖车才把车子弄出来。

  正月初五继续上路之后,小刘发现高速上回程车辆增多,有时候担心路阻时间太长,导致电量耗光,他宁愿下高速走普通公路。

  在许多人看来,旅行中的不确定性是威胁,但小刘反而觉得是乐趣。他从网上得知琼州海峡1月27号的渡轮票已售完,便跟朋友阿龙商量在雷州或湛江多玩一天。

  小刘说自己不喜欢去景区人挤人,也不想为了在网红餐厅吃顿饭排队几小时,他更喜欢开着车,带着咖啡、帐篷,随处安家,去当地菜场买菜,自己做饭,然后在某个陌生的沙滩和草地上,就着夕阳与朋友吃喝聊天,这感觉非常棒。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出境游、跨省游、随性游——

  重拾我们“久违的旅行”

  小毛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