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梦 主演谈瓯剧《张协状元》的央视戏曲春晚幕后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3-01-23 11:00

  在《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上,温州南戏名家们的身影穿梭其间,给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作为南戏瓯剧代言人之一的方汝将,其表演《张协状元》里 ‘游街’这一折戏,成为温州唯一入选主会场的剧目。

  《张协状元》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其古本被收入在《永乐大典》,在中国戏曲发展史被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

  春节期间,记者连线方汝将,由他向我们讲述这次参演戏曲春晚的难忘创排经历。

  一遍遍校准 只求严谨

  “这次录制,最深的感受是非常严谨,精益求精。哪怕一个动作,一个脚步,一个眼神,都要录起码5遍以上。”方汝将表示,录到凌晨的三四点钟都是家常便饭,而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半个月。“虽然这样通宵达旦录制,会感到身心疲惫,但是看到录制完成的片段后,我觉得很值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已经有30多年戏龄的方汝将,已经将严谨当做是日常,平日里一遍一遍抓动作,以保证上台后的演出顺利。他从小就喜欢艺术,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问及为何能坚持下来,方汝将表示,“因为我热爱舞台,也热爱瓯剧”。

  这些年,他成功地塑造了30多个舞台人物形象,他是《高机与吴三春》里的高机,《断桥》里的许仙,《杀狗记》里的孙荣,《东瓯王》里的东瓯王,《兰小草》里的王钰医生……特别是在戏曲春晚排练期间,他更是一遍遍校准动作,想要达到最好的效果。“因为,我想让大家看到的是完美的表演”。

  用《张协状元》赋予心中梦幻

  “南戏赋予了张协最美好的戏曲形态,而张协赋予了我的梦。”说起为何选用《张协状元》这一折戏,方汝将表示,因为《张协状元》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对温州来说更是代表性的存在。

  “大家在这次戏曲春晚上看到的是《张协状元》里 ‘游街’这一折戏,载歌载舞、非常喜庆。”方汝将表示,这次的演出不是对古本的复刻,更多的是在现代语境下提炼加工,是根据当代观众的审美要求进行的改革和创新,能更加顺利地带着观众走进南戏源头。

  瓯剧《张协状元》讲的是书生张协中状元前后人生不同境遇的故事。这部靠六个人撑起的戏,在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中展现人性和伦理,最后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大团圆”作结局。而且本次节目,与过去相比设计了一个新桥段——张协状元与九山书会的才人们互动,时空转换诗情画意。

  讲起南戏瓯剧 熠熠发光

  “希望通过这台戏曲春晚,在亿万公众面前展现南戏青春的模样、最初的美好。”说起瓯剧,方汝将的声音更加洪亮,对于瓯剧的挚爱也毫不掩饰。“为瓯剧争光”是他给自己的要求。

  方汝将表示,瓯剧融合温州风土人情、人文特点,更加贴近生活。表演自然生动,具有民间性,仿佛是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古老南戏与瓯剧只有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时代的戏曲精神风貌,才能喜闻乐见。

  “南戏故里能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晚会,说明南戏正走向更大的舞台,对南戏文化品牌的提升具有非凡意义。”这是戏曲春晚开办33年来,第一次将主会场移出演播厅,也是温州第一次录制大型春晚,更是瓯剧第一次在央视戏曲春晚的舞台上展现《张协状元》片段。方汝将希望,通过这一次表演,能让南戏被更多的人知晓、认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千年一梦 主演谈瓯剧《张协状元》的央视戏曲春晚幕后

  记者:林畅畅 周琳子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