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碇步桥》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泰顺发布 2023-01-22 16:37

  1月21日晚,兔年央视春晚上,来自泰顺的舞蹈节目《碇步桥》作为第14个节目登场,为全国观众展现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

  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颃告诉记者,此次亮相春晚的节目源自浙江音乐学院于2017年原创的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该作品曾荣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演过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是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保留剧目。

  为了能在央视春晚上有更好的呈现效果,在春晚导演组的共同努力下,这支舞蹈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中国内地最优秀的青年舞蹈家之一朱洁静担任领舞,为节目增添了不少看点。

  图源:央视春晚官方

  《碇步桥》灵感取材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桥。该桥全长144米,共23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亲临碇步石桥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返璞归真的感受。用节目编导李佳雯的话说,“碇步桥是一种最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间时间变得很慢很慢,却看见了绿水横波,青山做伴”。

  舞蹈资料图片 受访者供图

  舞蹈资料图片 受访者供图

  徐颃透露说,此次团队对节目进行了一个半月的精心打磨,除领舞外,31位舞蹈演员均来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这次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新冠疫情,我们团队从12月16日抵京,大家几乎都‘阳’过了。感染期间不能排练,即使康复后也存在咳嗽和体力不足的困难,但是师生们以‘事必尽善’的校训为动力,克服了很多困难,经过央视多轮审查,最终入选。”

  江南,最忆是浙江。碇步桥亦代表了每个人心中那一点温存的时光。主创团队也希望能用这个作品,展现江南的绿水青山、人文意境,让远离家乡的人们能在其中感受到人间温情。届时,广大网友也可通过春晚,感受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魅力。

  来源:泰顺发布 

  原标题:泰顺《碇步桥》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