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世界矾都的非“矾”之路

温州网2022-11-21 11:27

共富新场景丨世界矾都的非“矾”之路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世界矾都的非“矾”之路

温州网2022-11-21 11:27:00

  在明矾采炼业遗留的“秃头山”上引进珍贵树种,将其转变为“绿色宝矿”;联动各方力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产业开发等工作,建设国家地质公园;大力支持肉燕、矾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使其走出矾山走向世界……近年来,苍南县矾山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非矾”之路。

  辉煌不再,矿山变弃山

  在浙江省最南端,有一个山海县城叫苍南,“世界矾都”矾山镇就在这里。矾山镇以采矿炼矾闻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采矿历史。据上世纪50年代监测,矾山镇周边的鸡笼山、水尾山至大岗山一带绵延十公里,明矾储量达2.4亿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80%、世界的60%。

  福德湾村沿着鸡笼山而建,从山上到山下,依次为矿洞、居住处、炼矾区,村民多依靠矾业为生。储量丰富的明矾也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以采矿炼矾为主要经济支撑的矾山镇,在19世纪50年代,工业生产总值占据整个温州市的1/3。“那个时候,温州市区晚上只有零星灯光,我们镇上却是万家灯火。各大银行纷纷入驻,还有远近闻名的矾山矿工医院,不少外地人专程来镇上看病。”当地的退休炼矾工人朱为党回忆道。

  从小在福德湾长大的朱为党见证了矾业繁荣,也目睹了近30年来矾业的日渐衰败。

  矾山镇福德湾村转型整治前

  从20世纪70年代起,明矾逐渐被硫酸铝取代,销售量骤减。加上矾矿提炼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大,矾矿发展受到极大制约。此外,粗放的生产方式,比如炼矾所产生的矾浆、矾烟和矾渣也极大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河水被污染,山体植被变得十分稀疏,当地人都称呼它们为“秃头山”。20世纪80年代,因矿而生的福德湾村陷入了萧条。朱为党说,“当时的年轻人都外出发展了,矾矿只剩下老矿工们在坚守”。

  2014年,国家明文规定限制明矾作为部分食品加工添加剂,加上新型替代材料的上市,明矾市场不断萎缩,矾矿发展难以为继。据统计,2016年1月至7月,矾山镇明矾产量仅5992吨。2017年,矾山镇炼矾工业开始停止采矿生产。矾山人猛然意识到,依靠矾矿发家致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生态整治,矿山变绿山

  如何唤醒萧条的“世界矾都”?矾山人觉得,首先得修复生态环境。1981年,苍南建县后,矾山区域进行过4次飞机播种造林。

  2017年起,矾山镇一方面对当地小矾厂和炼矾点采取了包括强制爆破在内的集中整治行动,拆除小矾窑、熔化炉以及厂房100多座,填埋结晶池和清理风化池6万余立方米;另一方面,矾山镇投入大量资金建起环保车间、矾烟管道、矾渣堆放场,对“三废”进行全面整治。投入资金450万元治理矾矿鸡笼山矿区牛皮滩南侧塌陷地带,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整治后的矾山满眼一片绿意 黑牡丹/摄

  与此同时,矾山镇大力推进荒山造林、国土绿化等基础性工作。时至今日,共投入1500余万元,种植赤皮青冈、楠木、枫香树等珍贵树种10800亩,抚育彩色健康林3500亩,城镇植被覆盖率突破70%,在修复生态的同时还留下了珍贵的林业资源,矾山镇也获评“省级森林城镇”、首批“国家级森林村庄”等荣誉。

  “我家从我父辈开始就是矾矿工人,后来矿山停产,我就来帮忙种树。”矾山镇宜矾村村民朱坤荣坦言,从前山里挖矿,如今山上种树,这样的转变从来不曾想过。

2022年,苍南福德湾村上榜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和朱坤荣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矾山人从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创建、看不见垃圾专项行动入手,对城镇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矾山镇已完成矾山溪、古溪等6条河道治理,建成高岚山景观公园、矾山垃圾中转站、昌禅太阳能垃圾处理试点、生态化污水治理等生态设施项目。

  现在,从苍南县城驱车前往福德湾村,不过40分钟的路程。放眼望去,盘山公路两边尽是绿色的山林。福德湾村就栖息在这片绿意盎然之中,等待着游客的探访。

  保护开发,矿山变景山

  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在不断思考:产业该如何转型发展?

  张传君是苍南县退休干部,曾担任该县政协主席。2011年,张传君组织该县部分政协委员,对矾矿开展历时3个月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张传君意识到矾山百年工业遗存是一座等待挖掘的历史文化富矿。他开始奔走在矾矿工业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工作的一线。也是这一年,苍南县决定矾山镇转型发展生态旅游业,同时,以“温州矾矿”为名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朱为党与张传君一样,都是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的一员。自2012年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成立后,在当地政府、村民和促进会的通力协作下,矾山周围的大批历史文化遗存被有意识地修复并保护起来,福德湾村也逐渐焕发了新的生机。

  作为炼矾旧址的发祥地及核心保护区之一,也是矾山城镇形成最早的雏形,福德湾村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工程,通过抢救维修煅烧炉等因灾损毁的建筑物,修缮加固风化池、堆料场等矿产遗产,对石宫、老街沿线等核心区典型建筑进行文物修复保护,并实施福德湾古民居修缮工程,对村内的193间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文旅结合非遗保护,倾力打造“非遗传承一条街”项目,建立起了以福德湾为核心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结合的旅游景观,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光。

  如今的福德湾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张廷群 摄

  不仅如此,矾山镇还开展“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沿线分布有埔坪和南堡美丽乡村、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矾都博物馆群、肉燕产业小微园、生态老土茶基地等7个重点项目;打造“矾山印象”灯光夜景及“滨水栈道”等休闲旅游地标,完成矾文化街区、美丽街区改造提升;引入特色酒店民宿品牌,打造以矾客工厂、矾矿博物馆、奇石馆、矿石馆等为核心的矾都博物馆群,获省市县等荣誉十余项。依托于乡村振兴示范带,近年来,矾山镇的乡村旅游、农家乐等项目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续写新篇章,矿山变金山

  矾山镇的转型之路,既是产业发展之变,也是城镇建设之变,更是百姓致富之变。如今的矾山,在百年工业遗址中续写“世界矾都”的传奇故事。

  2020年4月,作为矾山镇矾矿工业文化遗产的核心,矾矿从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建制划转给苍南县政府,由苍南县政府进行统一管理和优化调整。

矾山镇水尾村将继续升级打造

  以矾山镇水尾村为例,在该地水尾山附近,矾山镇计划利用采矿炼矾遗留下的100余个矿硐,打造了亚洲最大硐穴酒店;利用深垟矿硐等地下空间,打造一个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探险观光等为一体的矿硐“迪士尼”;利用水尾矿工村内留下的挑矾古道、五彩石屋等工矿遗址,结合厚重的文化底蕴,打造一个集山、水、石屋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不仅如此,矾山镇还继续为城镇建设“加码”,启动世界矾都核心区旅游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了地下矿硐核心区域地质测绘、勘察,以及工业遗址资源普查。同时,将矾山矾矿遗址、福德湾、挑矾古道等纳入市级“诗路珍珠”旅游品牌体系,为矾矿“申遗”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专家点评

  •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县党建学科带头人:陈庆挺

    苍南县矾山镇通过发挥矾矿遗址“大保护”、重点项目“大建设”、文旅融合“大发展”的三大纵深战略优势,让辉煌不再的矿山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不断发展新型产业,有效把握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平衡,高水平高质量打造出“形神兼备”的美丽城镇,实现“世界矾都”的凤凰涅槃、精彩蝶变。

    “山水之变”让矾山镇找到了探索产业“新矿”的方向。依托矾矿工业遗产,深度挖掘文化内核,秉承“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转型发展定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理念,探索、再建一座矾山独有的绿色产业富矿,以青山绿水之美、文化遗产之雅,开创出一条生态、文旅齐头并进的共同富裕不平“矾”之路。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鲍苗苗 通讯员 邵海涵|编辑: 鲍苗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