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批浙江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

温州网2022-11-07 09:15

  温州网讯 11月4日,经自主申报、指标评审、自主评审等环节,浙江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设立浙江(温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我市成功获批省级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前期我市多措并举开拓RCEP市场,成立了市RCEP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温州市紧抓RCEP机遇塑造发展新格局工作方案》《关于印发紧抓RCEP机遇推进双循环15条措施的通知》《抢抓RCEP机遇 助力我市“5+5”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等文件,推动我市融入RCEP区域发展。

  同时,我市加快提升对RCEP国家港口优势,温州港已开通至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等国家(地区)近洋航线11条,规模居全省第2;温州机场已开通运营至东京、大阪、首尔、马尼拉4条全货机航线;实现金温集装箱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行。

  我市还出台了2022年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优选RCEP区域展6个,出台“代参展”扶持政策,举办温州名品国际云展会(RCEP)、RCEP与“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瓯江论坛等活动7场,引导企业全力抢占RCEP市场。组织参加商务部等各类RCEP培训13场,培训人次超5000人,宣传指导企业利用RCEP优惠政策。

  据统计,1~9月我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664.85亿元,同比增长38.75%。今年以来实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超50亿美元,规模居全省第2,其中对RCEP国家出口占比近7成;成立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与日本石卷市、吴市等8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城,设立丝路学院2家,开展“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

  目前,我市企业已在RCEP国家设立境外园区达2个(1个国家级、1个省级),数量列全省第2,其中印尼纬达贝工业园获批省级优秀园区;设立境外营销网络项目8个,其中日本、澳大利亚各有公共海外仓1个。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聚焦打造RCEP经贸合作开放平台新优势、构建与RCEP国家的贸易物流大通道、深化与RCEP国家的双向投资合作、借力RCEP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全面提升RCEP政策宣传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参与RCEP的一流营商环境等六方面重点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温州获批浙江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

  1~9月我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664.85亿元,同比增长38.75%

  记者 杨晓宴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