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套“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启用

温州网2022-06-02 07:47

  温州网讯  “请您佩戴头盔,确保行车安全……”近日,温州首套“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在瓯海区投入使用。

  昨天上午,记者在瓯海区郭溪街道浦西村出入口见到了这款“违法提示神器”。一个监控摄像头加一个显示屏,有电动自行车经过,驾驶人只要未戴头盔、车辆安装有雨棚或者违法载人都会发出“提示音”,“一抓”一个准。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谢叶芒介绍,针对电动车出行安全管理,并根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中队联合温州众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这款“神器”。该系统采用超高像素动态抓拍,通过行为特征提取,进行视频智能分析,可智能识别骑乘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加装雨棚等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语音提示,同时在显示屏上显示文字,提醒违法驾驶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

  谢叶芒表示,对被“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抓拍提醒的违法驾驶人,交管部门将予以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的处罚,从源头上对电动车违法进行智能管控,让村居成为电动自行车违法“不出门”的第一道关,使居民进一步养成文明出行、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作为温州首套“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为何选择在浦西村“落户”?瓯海区郭溪街道浦西村党支部书记金锵介绍,浦西村约有一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众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较为薄弱,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安装雨棚的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自从有了这个“神器”,很快就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很多人都知道了,尤其是骑车经过这里的,不佩戴安全头盔,系统就会发出提示音,让骑车人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系统经过这几天的运行,目前已初见效果。如今,村里人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守法意识比以前好了不少。

  谢叶芒表示,目前,辖区内“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还只安装了一套,交管部门视情况会在辖区内进行推广。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首套“电动自行车违法提示系统”启用

  未佩戴安全头盔 “一抓”一个准

  记者 王骁 文/摄 通讯员 刘悦然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