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儿童友好环境 南仙社区的斑马线是彩色的

温州网2022-06-01 08:08

  温州网讯 这段时间,不少开车经过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附近的市民朋友们发现,这里的斑马线颜色特别显眼。这是三垟街道在5月中旬设置的“彩色斑马线”,旨在更好地营造辖区儿童友好环境,关注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儿童议事参与社区治理

  “南仙社区成立于2016年,是三垟街道首个新型城市社区,现有居民小区18个,在3万多名居民当中,未成年人有8000余人。怎么样从儿童角度看问题,怎么样在社区建设中更好地给予孩子关怀与温暖,怎么样在社区实践中更好地彰显‘儿童友好’的理念特色,这三个‘怎么样’是我们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南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郑超表示。

  如果你在南仙社区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讨论着社区治理、环境保护、艺术展览等问题,不要惊讶于他们“童言童语”的认真和深刻,因为这些都与南仙社区一起推动的“营造儿童友好环境”项目密不可分。彩色斑马线的设置,正是来源于此。“学校和社区旁边的大马路上,车来车往,有时候我会觉得挺害怕。”在一次社区儿童讨论会上,一名小朋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得到了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上报三垟街道之后,根据儿童需求,经过对辖区几所学校及幼儿园周边交通进行观察,街道听取了儿童的意见,在经过几天的规划与设计后,7条“彩色斑马线”就在三垟惊喜亮相了。“彩色斑马线挺有辨识度的,可以提醒车辆提前减速,小朋友也很喜欢。”学生家长、南仙社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从‘一米高度’出发,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尊重孩子们的选择,让社区和社区周边越来越多普惠可及的儿童公共服务为孩子们悄悄改变!”南仙社区党支部委员应圆圆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儿童议事会的作用,把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日常的工作与社区的建设中。”

  四位一体结对优质资源

  通过与“家门口”资源融合共育,与社会组织联合共办,与其他红色阵地组合共建,从而搭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服务体系,南仙社区自己的“春泥计划”品牌——“蒲公英课堂”的活动质与量持续递增。目前社区设有专门为儿童服务的春泥辅导员12名,10多支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者500余人。

  据南仙社区党支部委员应圆圆介绍,蒲公英课堂设计了“爱国爱家乡”“实践育美德”“童心看世界”“我们的节日”“艺术真美好”“阳光下成长”等分支活动,在增强受众“黏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扩大受众范围,扩大南仙社区春泥计划的覆盖面。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党史课,宋玲华奶奶说了许多感人的党员故事,我也要成为那样的人!”去年参加了南仙社区组织的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的杨同学,到现在还记得宋奶奶讲的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和全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齐声高呼。通过根植本土资源,南仙社区还开发出了乡土特色研学课程“三垟湿地研学之旅”,融合湿地生态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南怀瑾传统文化、桥梁文化、认识本地特产等方面设计系列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入社会接触实践,走入自然探索科学,不只是局限在课堂内,更要走到课外去体验去感受。”应圆圆说。

  服务辖区孩子“有妙招”

  南仙文化礼堂内设有多媒体教室、春泥计划活动室、舞蹈室、声乐室、书画室、书房等基础设施,南仙社区的孩子们就是在这里参加练舞蹈、学书法、做手工等活动。各种设施格局的布置更是独具匠心,小到座椅的适儿化定制,大到整个空间布局的动静区分,从细节入手,贴心地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氛围,不仅充分满足孩子们探索学习的需求,更为辖区8000余名未成年人和谐相处、快乐成长搭建起平台。

  “从一年级到现在,我已经在蒲公英课堂上了好几年课啦!”家住南仙家园、从小参加蒲公英课堂活动长大的应同学开心地说道。“当时也是试探地报了一节课,没想到真的培养出了她的兴趣爱好。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蒲公英课堂是我孩子的启蒙老师。”应同学的母亲毛女士表示,之前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花了许多冤枉钱,报了很多班,结果孩子并不感兴趣。“后来有了这个蒲公英课堂,我女儿现在可以说是全才!”毛女士难掩脸上骄傲的神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营造儿童友好环境 南仙社区的斑马线是彩色的

  记者 林邦彦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