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启闭机闸门安装完毕 提前一年具备应急通水条件

温州网2021-07-19 08:07

温州网讯 日前,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启闭机闸门安装完毕,提前一年具备应急通水条件。下一步,工程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据介绍,鳌江是我省八大水系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感潮河段和薄弱的水利基础,鳌江流域经常遭受洪涝灾害,水头片区更是洪涝灾害频发。

在平阳县水头镇有这样一种特别的现象,一楼的房子都是空置的。“我们这里经常发大洪水,所以镇里的房子的一楼都是空置的,留给洪水。”水头镇的百姓会这样告诉你,“希望一楼的房子不要再被淹”是他们朴素而迫切的希望。

水头水患治理一直是平阳县的头等大事。南湖分洪工程作为鳌江流域规划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主要建设内容包含进口分洪闸和两条分洪隧洞。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概算总投资为16.57亿元,总工期30个月。工程建成后,通过分洪隧洞将水头镇上游洪水分排,可有效减少平阳县水头镇区段洪峰流量,配合流域其他水利工程,基本实现水头镇区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

“按照工期计划,工程将在明年7月份完工,但是工程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效益。”平阳县水利局局长毛克枕介绍为何要自加压力,争取提前完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蔡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