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成功下线 高端轴承来自温州

温州网2021-07-19 08:07

人本团队和用于标准地铁列车的轴承产品

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成功下线

温州网讯 日前,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温州经开区企业人本集团作为系列化高端轴承的研制单位,应邀出席了下线仪式。

在列车行进中,轴承的性能直接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巨大,对列车高速运行时轴承的耐冲击、耐高温、耐承重、长寿命等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之前,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高端轴承依赖进口,成为制约发展的“卡脖子”关键零部件。2019年7月开始,中国中车联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各地铁公司、科研院校及协作单位共同实施了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人本集团作为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高端轴承的研制单位,全面开展设计、仿真分析、检测试验,以及轴承套圈、滚动体、保持架、密封件、特种材料、特殊热处理、特殊工艺等关键技术攻关,完成了轴箱轴承、齿轮箱轴承、牵引电机轴承、冷却风机轴承等系列轴承的研制和试验,为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是以中国标准为主导,采用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的设计理念,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推动我国地铁车辆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实现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交通强国”战略提供重要的装备支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黄剑 吴正辉 潘浩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