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羽毛球名将黄展忠:从“选秀差生”到世界冠军

温州网2021-02-27 09:31

黄展忠执教 资料图片

黄展忠近照

黄展忠在亚特兰大参加奥运会

黄展忠和队员们的合照

温州网讯  11岁第一次接触羽毛球,17岁夺得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22岁拿下亚运会冠军,27岁成为世界冠军。一挥一拍之间,黄展忠的羽毛球生涯,在时光的罅隙中匆匆流过。

他的身份也从运动员转变为国家队教练,从自己夺冠到看着弟子们旗开得胜,曾经的一腔热血如今慢慢化作了责任和敬业。

绿茵场上,人来人往,但不变的,是他对羽毛球的热爱与情怀。

“选秀”入省队 

最后一名逆袭成冠军

黄展忠是鹿城人,1979年,11岁的他从这一年开启羽毛球生涯。

那是一个冬天,浙江省省队教练来温州挑选打羽毛球的苗子。“那会儿我们哪里知道羽毛球怎么打,顶多就是路边看别人锻炼身体时打过几回。”黄展忠说,那时候羽毛球在温州并不盛行。

然而,从未接触过羽毛球的黄展忠却被教练一眼相中。回想当时的“选秀”场面,黄展忠说,那时候自己在田径和排球方面是个好手,教练在选人时,就相中了他速度快、协调性好、灵敏度高,脑筋也灵活,是打羽毛球的好苗子。

拿到“选秀”的通行证后,黄展忠懵懵懂懂地来到了杭州。在第一次训练时,完全零基础的他根本连握拍姿势都不知道。“那时候,我在同批训练生中算是最差的一个。”黄展忠笑说。

为了赶上大家,他的训练要更加刻苦努力。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回去休息了,黄展忠就一个人留下来。练练蛙跳、练练打球,在休息的间隔时间,他会反复琢磨打球的技巧,反思自己训练时的不足问题。

就这样,在反复训练中,6年过去了。黄展忠迎来了第一次“大考”,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检验成绩的时刻到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举拿下冠军,成功从省队最后一名打到最强。这成绩可想而知,是6年来脚底板积累的厚厚一层茧子换来的。

因病无奈退役

却遇伯乐重返球场

之后,黄展忠的发挥越来越好。天赋的灵性加上后天的努力让他在球场上挥拍自如,年纪轻轻便获奖无数。

正当他风头无两时,一场意外,突然给这位年轻健将的运动生涯按下了暂停键。1985年,黄展忠在一次出国比赛时,不慎染上肝炎。因为担心会给其他队友造成影响,他无奈选择退役。在杭州训练场打包完行李回温州的路上,黄展忠一言不发,难过到了极点。“想着这辈子可能都打不了羽毛球了,百感交集。”黄展忠说。

回到温州后,他一边治病,一边跟着家里人做生意。

两年后,黄展忠的身体逐渐恢复。有一天,他和哥哥去海宁参加订货会,路过杭州时,那颗想打羽毛球的心突然又被勾了起来,他决定跟哥哥请几天假留在杭州打球。正是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黄展忠的人生轨迹。

本以为今后打球都无望了,没想到,当时省队的羽毛球总教练王小明留意到他打球的状态,认定了他的天赋,马上找到他,希望他能重返球场。这也正合黄展忠的意,能再次拿起心爱的球拍,当真是求之不得。

迎来第二春

无奈奥运场留遗憾

事实证明,教练的眼光是正确的。1987年重返球场后,黄展忠很快恢复状态,短短两年时间,他就打进国家队,将运动生涯再次推向高潮。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了。跟5年前一样,他再次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甚至更胜一筹。“一旦在比赛中怯场或者发挥失常,那对我今后的运动生涯会产生影响。”黄展忠回忆说,那次,他索性就一个念头,去拼就是了。好在,他实力强劲,加上有老将护航,他获得了亚运会羽毛球团体冠军,之后又获得1993年亚洲锦标赛羽毛球男双冠军,199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团体世界冠军。

即使后来获奖无数,黄展忠的运动生涯还是留下了一大憾事,无缘奥运奖牌。第一次是1992年,当时状态正佳的他踌躇满志地准备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却因为之前的一系列比赛没有掌握好积分排名而被拒绝,这个失误着实让他苦闷了好久。

第二次是1996年,28岁的黄展忠终于踏上了通往亚特兰大的奥运列车,然而,与黄展忠配合进行男子双打的搭档在赛前意外受伤,搭档的伤势直接影响了两人的发挥,最终,他们只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遗憾地与奥运奖牌错过。

尽管如此,第五名已是当时温州人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进入国家队

出征东京奥运会

从奥运赛场上回来后不久,黄展忠正式退役,进入浙江省队担任教练。这些年,黄展忠带过很多队伍,男双、女双等等。

从球员到教练,黄展忠觉得,肩负的责任比当运动员要重多了。“当运动员只用在乎自己打得好不好,当教练要关心整个队伍,不仅要关心运动员们的技术,还要关心他们的情绪波动,思想问题,当教练难多了。”黄展忠笑说。

不过,每次看到弟子们拿了好成绩,那种成就感也是不言而喻的。“自己当运动员拿了奖,那种成就感是骄傲,但是队员们拿了奖,那是打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黄展忠说。

去年6月份,黄展忠在国家体育总局羽毛球训练馆走马上任,担任国家队男双主教练。如今,他正带领着运动员们积极备战今年东京奥运会。

在记者联系他时,他说,最近每天都在忙着开会、训练,大家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只在原地休整两天。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黄展忠表示,有信心,但是压力也很大。“目前,我们的目标就是积极备战,以期发挥最好的实力。”黄展忠说,在男双方面,争取拿到前三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