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一张图!陈伟俊强调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

温州网2020-11-18 07:43

温州网讯  11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召开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他强调——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编制好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顺应大格局、大背景、大战略,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从多规管控到一规统领、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挖潜、从图纸传导到制度管控的重大变革,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温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王军、黄荣定、李无文等出席。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浙江省空间规划专家组组长吴志强在视频中介绍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思路和重点任务。市资规局、清华大学、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成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阶段性成果,演示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

陈伟俊充分肯定前阶段规划编制工作。他指出——

《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是温州今后国土空间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编制工作中——

  • 要坚持发展大局和规划布局相结合,紧扣“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定位,深入研究谋划好我市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 要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结合,有效配置“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提高城市承载力,建设韧性城市;

  • 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着力破解建设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保障高质量发展;

  • 要坚持存量挖掘和增量拓展相结合,既要注重扩大增量,也要注重从存量中挖掘潜力、统筹使用、提高效益,为我市“十四五”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陈伟俊强调——

强化市域统筹,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充分发挥国土规划引领发展的牵引性作用,构建未来温州中心城区的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立足区域特色,从温州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方向等角度出发做好城市设计,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要坚持数字赋能,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对国土空间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进行全方位重塑,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陈伟俊强调——

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注重高效协同,进一步加强多方联动,把牢方向、明确要求,积极对接、沟通配合,确保形成高质量编制成果。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朋

摄影 陈翔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