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发布十大成果

科技金融时报2020-11-18 07:43

8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1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136个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入驻、503位高层次人才与219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11月17日,由浙江省科协和温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总结大会在杭州举行,回顾了峰会主要成果。

本届峰会延续“汇集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搭建了两个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境内境外互动,收效明显:来自9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的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113位中外院士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参加峰会,其中线下参会院士达到80位。

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作“数”说峰会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主要成果。此次峰会主要取得了“十大成果”:

1.逆势而上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峰会着眼于国家总体外交格局,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向世界证明国际学术交流没有断、青年友谊桥梁没有断、整体国际合作没有断。

2.加速构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

参会嘉宾中,70%左右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形成了青年发展共识,并在开幕式上由2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一起宣读《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大学创业世界杯大赛覆盖99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近2400所国内外高等院校参与。

3.深度探讨后疫情时期时代命题

 聚焦科技抗“疫”,钟南山、李兰娟、杨焕明、张文宏等顶尖科学家分享疫情防控防治经验,探讨疫情后康复与医疗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为国际国内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贡献重要力量。

4.全面展示温州科技创新生态

国家大学科技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基地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受到密集调研考察。通过营商环境座谈会、企业面对面交流等,科技服务、人才政策、金融支持等温州市创新机制筑巢引凤的举措被充分展示。

5.顺势推出高能级创新平台

在去年“一园一器一基金”基础上,推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学术中心和产业城,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温州将加速打造国际未来科技岛,并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构建人、产、城深度融合科技新城。

6.引进高质量科技创新项目

此次峰会累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项、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15个、引进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136个,其中院士领衔10个,省级以上人才领衔35个,拟投资额超千万项目49个。

7.对接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

峰会期间,503位高层次人才与温州市219家企事单位签约,其中院士1名、领军人才10名。16名院士、55名领军人才以柔性合作形式与温州市企事业单位开展挂牌揭榜、技术攻坚。

8.科技充分赋能民营企业转型

在往年“人才设摊、企业赶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企业挂牌、人才揭榜”等模式,共推出“揭榜挂帅”项目169个,累计资金达4.2亿元,助力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9.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氛围

峰会品牌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仪式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播放量近500万次;7位女科学家分别走进大学和中学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天问”世界观的对话、“寓言”未来圆桌会等科学分享活动和青年π线上社区活动,让温州学子在家门口与世界前沿科技开展对话、直接互动,助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

10.持续扩大温州国际国内影响力

峰会筹备及举办期间,8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全网阅读量超2亿。对外宣传包括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荷兰语等6个语种,覆盖145家境外移动端媒体。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