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专家献计:温州可依托地质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 向“下”要空间增强“物理韧性”

温州网2020-09-14 08:11

温州网讯 9月11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分论坛活动“超大韧性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规划、评价、开发以及关键技术分论坛”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地质专家分享了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各类技术,并通过线上连线,与国外的地质专家进行交流。

依托地质大数据等构建温州“城市大脑”、整编形成“温州故事”科普成果、开展龙港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前期方案论证……在现场,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温州城市群地质项目负责人、博士王一鸣作了《温州市城市地质安全风险及工作建议》的成果分享,让更多专家从多维度看到温州的发展潜力。

王一鸣说,温州市地质资源特色鲜明,明矾石、萤石、叶蜡石等非金属矿产丰富,其中明矾石储量占全世界的60%以上;叶蜡石储量居全省首位,达6234.7千吨。同时,温州城市建设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地质安全风险,如,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特殊土工程地质风险、地下水和土壤环境风险、海岸环境地质风险等。

正是基于这种可预判的“风险”,王一鸣建议,可依托地质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以温州都市圈核心区为试点,加强城市地下空间调查与系统规划,向“下”要空间,增强城市发展的“物理韧性”。温州本轮地下空间规划即将到期,下一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过程中,应尽量规避本次调查所划定的负面地质环境影响因素;同时考虑地面人口密度分配、地下空间容量、连通性与功能分配等的有机结合;查明地质条件,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与地上建筑综合布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通讯员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