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筑实产业发展根基 加快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温州网2020-08-12 07:13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赴市经信局、市工商联指导督促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工作。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把深化细化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任务,凝心聚力落实市委全会作出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筑实产业发展根基,以更高标准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陈伟俊、王军、汪驰等市领导,察看了市经信局、市工商联“民营经济看温州”走廊建设、“帮企云”平台运行和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等,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中,陈伟俊指出,温州经济本质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温州来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当前已进入攻坚三季度、夺取全年红的“下半场”,“六比争先”全域打响,服务企业时不我待,各级各部门要加力加速、深化细化抓好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携手民营企业家并肩共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提升温州发展的层次水平。

  在市经信局,陈伟俊强调,要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增强战略意识、窗口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把服务企业作为根本落脚点,当好企业“娘家人”,下好发展“先手棋”,争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排头兵。重点要交出工业经济增长的优异答卷,咬定年度目标,全力防控风险,狠抓“六比争先”,奋力冲刺高线。要交出市场主体护航的优异答卷,连环出招降成本,用心用情优服务,提质增量建平台,更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加速成长。要交出产业集群升级的优异答卷,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计划”,精准发力稳链补链,内外循环开拓市场,打造一批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要交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异答卷,抢搭“新基建”快车,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特色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颠覆式和爆发式增长。要交出自身队伍建设的优异答卷,当好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全力争先创优、再攀高峰。

  在市工商联,陈伟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机制导向、满意导向、发展导向,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倾力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推进“两个健康”走深走实上交好高分答卷,让广大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具体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做实“强信心”文章,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位企业家,指导企业练好内功、干好自己的事情,凝聚起内外温州人的强大合力。聚焦保护市场主体,做实“激活力”文章,坚定不移与企业站在一起,全力协助落实纾困政策,引导企业化危为机、抢占新发展机遇。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做实“优服务”文章,拿出标志性重大成果,办好引领性重大活动,深化改革性重大举措,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聚焦先行温商培育,做实“扬精神”文章,传承温商文化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深化青蓝接力,让企业家精神薪火相传。聚焦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促改革”文章,展示“五好”工商联新形象,在全局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