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一小区成脏乱差“典型”?记者实地调查

温州网2020-06-04 08:02

原本就窄的通道两侧还停满车辆。 孙余丹 摄

  温州网讯 5月27日,“温州网络问政”微信公众号推出《不忍直视!记者现场揭开这些城市“疮疤”》一文后,后台瞬间被留言“霸屏”。其中,有关银都花苑的爆料就有数十条,留言的点赞数高的有上百个,留言网友齐呼:关注下锦绣路银都花苑!

  这个坐标市中心的小区到底怎么了?现场情况又是怎样呢?记者昨日前往银都花苑一探究竟。

  看现场

  大门敞开随意进出路面坑洼停满车辆

  记者沿锦绣路进入小区,从外面看,银都花苑的外墙并不老旧,整个小区有六处大门。目前,9幢和12幢之间的北1门、5幢和6幢间的北4门开放,其余四处大门紧闭。

  在北1门处,设置了岗亭,实际上并没有保安,出入也无人管理。除了小区住户,卖水果、收废品等的小摊贩也是随意进出,小区里还有餐馆、菜摊等各种店铺,俨然一个小市场。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看到有保洁员正在清理小广告,地面上还算干净。但是细看,路面破损严重,到处打“补丁”,坑坑洼洼,一些窨井盖踩上去还会咯吱咯吱响。绿化带里乱扔乱堆放的情况就更多了。旧衣服、旧家具、破纸箱……随处一扔就形成了一个垃圾堆,上面还结着蜘蛛网。

  此外,小区内停放的车辆实在是“触目惊心”。甚至有些原本就不宽的通道,停着几排的车辆,只留出一个小过道。在小区大门“消防通道”的牌子前,也是停放着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连人都走不过。当时是上午9时许,据来往的居民说,到了晚上车子就更多了,“停起来里三圈外三圈,根本没办法走。”停着的车辆中,还有一些僵尸车,有的车身上挂着彩带,有的扔着不少垃圾,连车牌都破了一半。

  小区一楼的车库改成了住宅,有的被租给商贩。记者看到,店铺清一色私自拉线,给电瓶车充电。还有更神奇的操作,有一户人家竟从五六楼拉下电线挂在树上,给电瓶车充电。

  各方说

  住户:聚焦小区管理

  记者梳理了银都花苑业主@温州网络问政的留言,主要聚焦小区管理问题——“多年来无物业管理,小区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小区内没有监控,经常发生偷盗事件,安全隐患大”“消防通道长期被占据,有些消防通道甚至设置了车锁成个人私用车位”“长期没物业、没门禁,小区成了外面车的免费停车场”。

  业委会:希望引进物业管

  银都花苑有27幢,约1400多户,小区投用20多年。但为何没有物业?记者找到银都花苑业主委员会主任张兴。据他介绍,以前断断续续有过物业,但由于物业费交不起来,入驻的物业相继退出。2015年起,小区组建了自管小组,由张兴任组长,去年底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没有物业,我们就是请了三名保洁员负责小区卫生。”

  张兴说,多年来小区依靠楼面和车库出租,除去保洁费,业委会现有的资金不到30万元。“大修大补没办法,现在只能‘头疼管头、脚痛管脚’。”

  对于住户反映的各种问题,张兴直言,很多问题业委会确实管不了,他也希望能够选聘出好的物业真正把小区管理好。

  社区:选聘物业却被“卡”

  一名网友提出,银都花苑脏乱差和消防隐患,这么多年不处理,不管理,街道社区是不是有责任,不积极介入是不是懒政?记者就此向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了解情况。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善小区面貌,提升环境品质,社区曾联合业委会计划选聘物业,物业进驻后设置门禁,然后对车辆进行管理。然而,选聘物业的事却被“卡”住了。原来,银都花苑由现代、浙瓯和汇荷三个老旧小区组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布局。就在推进选聘物业事宜中,汇荷住户提出分割车位,要自行管理。另外的住户中,也有一部分认为物业进驻没有意义,这导致选聘物业一事至今没有进展。“由社区牵头的协调会也开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是僵局,我们也想向社会寻求好的经验,这千丝万缕的结该如何解?”社区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现状,社区也采取临时措施保证小区卫生,包括请园林工人上门修剪绿化带、清理小广告、对小区内占道经营的店铺进行劝导、对私拉电线的行为将联合街道消防部门整治等。

  银都花苑小区目前环境脏乱差、物业迟迟无法选聘的困境该如何解?将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小事见大局

  选聘物业,小区管理,说到底还是小区内部的事,是一件小事。但银都花苑社区反映出的问题,也是许多小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邻里矛盾。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选聘物业是当前解决银都花苑脏乱差的一个相对有效的方案,通过物业把小区管起来,设置门禁后车辆进出有了管理,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也许都能迎刃而解。但就是因为每个人眼中看到的问题不同、认为的矛盾点不同,选聘物业一事被一再搁置。表面上看,每个人都在寻求公平,但说到底还是绕不开“蝇头小利”。

  无论从住户、业委会还是社区,每个人都希望小区能够变得越来越好,但这靠口头说说是没有用的,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这里说的齐心,就是要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形成最大合力。倘若每个人都先算算自己从中有没有吃亏,那么事情推进就会障碍多多、困难重重。但如果换个角度,凡事以大局为重,邻里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各退一步,相信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毕竟小区好,大家才能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