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双胞胎姐妹坚持每月无偿献血 已各成功献血22次

温州网2020-06-03 07:23

  温州网讯 顾恬尔与顾恺尔,一对1998年出生的双胞胎姐妹,浙江宁海人,现均就读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在校期间,她们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坚持每月结伴献血,至今已各自成功献血22次,每人献血总量达4500毫升,成为“高校热血先锋”。

  相约每月献一次血

  大二上学期,一辆停靠在温州医科大学校园内的无偿献血车,引起了姐姐顾恬尔的注意。

  “当初想到要去无偿献血,既出于好奇,又带着医学生的使命感。我们在课堂上学了不少关于血液的知识,课后又在网上看了很多献血故事,觉得献血这个行为很不错,而且不会危害生命健康。”姐姐萌生了献血的想法,就马上告诉了妹妹顾恺尔。

  妹妹觉得姐姐的想法很不错,但又担心姐姐害怕抽血。因为姐姐从小就很害怕打针,看见针筒就会哇哇大哭。“姐姐,你真的不害怕抽血吗?会看见针筒哦。”第一次献血前,妹妹再三向姐姐确认。“没事,下定决心了,闭上眼睛就好了。”姐姐顾恬尔说。

  第一次献血后,姐妹俩感受到了献血的力量,相约以后定期去献血。因为献全血要间隔半年以上,她们觉得频率太低了,了解到温州血站允许每个月献一次血小板,就果断决定:每个月去温州血站献一次血小板!

  感到既光荣又快乐

  因为定期去无偿献血,姐姐顾恬尔现在再也不怕打针了,抽血时也都敢睁着眼看针筒。她说:“我从小到大都很害怕打针,因此献血对我来说,是挑战自己甚至突破自己。另外,献血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能帮助他人我感到很快乐。”

  妹妹顾恺尔补充道:“家里有姐姐这样一个榜样引导,我认可献血这个行为。很感谢姐姐带我一起去无偿献血,尽我们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会一直坚持献血”

  顾恬尔与顾恺尔在不同的学院,两人经常互相交换获悉的献血知识与资讯。

  “作为医学生,相对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更容易接触到专业的血液知识,所以更要以身作则。”妹妹顾恺尔表示,去献血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另外也想给身边的人多科普一些血液知识。

  两人都是2018年度温州市无偿献血“高校热血先锋”获得者,共同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另外,姐姐顾恬尔还荣获温州医科大学志愿公益奖和第二临床学院生物药械血液银行公益奖,妹妹顾恺尔又荣获温州医科大学正泰社会公益奖。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返校时间推迟,姐妹俩只得暂停献血。5月份返校后,她们又重新开始每月到温州血站献血了。

  “我们俩会一直坚持献血的。”这对双胞胎坚定地说。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戴卓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