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方言”改成“普通话” 温州将统一医保信息编码

温州网2020-05-21 08:01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推进医疗保障结算信息标准化,我市医保结算业务将启用国家医保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并进行系统切换,系统切换时间为5月29日晚10时至5月30日凌晨1时,切换期间,全市医保实时交易系统将暂停服务。

  “通俗的意思就是,在医保结算业务时,将交流语言从‘温州话’切换到‘普通话’,实现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国内医保相关领域编码在跨地区医保结算中,存在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通等问题。“采用统一的分类与代码,会实现更大的应用前景和效益。举个最直接的例子,系统切换后,省内市外特殊病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此次系统切换共涉及15项医保编码标准,覆盖全市42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690家定点药店。在系统切换期间,将暂停医保账户结算服务。其间有接诊结算需求的市民,可先垫付结算资金,再到医保中心窗口报销。

  “系统切换时间的确定是基于往年的数据分析判断,这个时间段交易结算小,可以将系统切换造成的影响面降到最低。”该负责人说,市医疗保障局管理中心还成立应急小组,以便协调应对相关事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