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渔期将至,不少市民赶在五一前囤海鲜

温州网2020-04-29 08:38

  温州网讯 5月1日伏季休渔期将至,鲳鱼、虾蛄、带鱼、水潺等8种海鲜都将禁止捕捞、销售,对于喜欢吃鲜活海鲜的市民来说,又将步入长达4个多月的“煎熬期”。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农贸市场发现,不少市民正赶在休渔期前加紧囤货。

  “带膏的虾蛄来5公斤,再来15条鲳鱼。”“带鱼也可以多带几条走,小黄鱼买一箱冻起来,放一两个月完全没问题……”昨日,记者在市区大南农贸市场的水产区逛了一圈发现,鲳鱼、虾蛄、带鱼、对虾等海鲜是摆放最多的,商贩的吆喝声和客户下单的声音此起彼伏。挤在选购海鲜队伍中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看到休渔期的新闻后,便提前储存海鲜。“黄鱼、鲳鱼直接冷冻,虾蛄剁成泥包进牛肉丸冰冻储存,也能留住它的鲜味。”吴先生说,每年休渔期前囤海鲜已是家里惯例,现在嫌贵不抓紧囤货,五一那几天肯定还会涨。

  “老板,小黄鱼称3.5公斤,帮我洗好杀好。”在一海鲜摊前,记者看到围着不少市民,大家你2公斤、我3公斤,没多久一箱鱼就见了底。“买了3.5公斤野生小黄鱼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海鲜应该当饭吃,多买一点吃不完就囤起来。”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加和休渔期即将到来,市场上各类海鲜价格一路看涨,但挡不住市民囤货热情。

  “早上一箱20公斤的鲳鱼,三个人来商量了几句,十分钟左右就分光了。很多人一买就是五六百元打底。“海鲜商贩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大规格的鲳鱼涨到260元一公斤,带鱼也要100—120元一公斤,虾蛄每公斤比上周贵了20元左右,均价在每公斤130元至140元。小黄鱼、带鱼、银鲳等海鱼因不具备成熟的苗种繁育技术,目前几乎都是野生的,而虾蛄虽然具备育苗技术,但因野生产量较大,养殖未被大面积推广,所以这几个品种的海鲜近来抢着囤货的人最多,价格涨幅也较大。不过,记者了解到,除海鱼外,其他品种像淡水鱼、养殖类海鲜、蛤类、海蛎子等价格都没有出现上涨情况。

  伏季休渔期前市民选择提前囤货的做法是否有必要?“按往年情况看,伏季休渔期对本地水产品供应影响有限,市民只需购买少量自己喜欢的品种储存即可。”市水产批发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理性囤货,因为休渔期间我市大部分海产品的价格虽然会上涨,但供应充足。此外,随着海产品的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一些养殖的海产品可以在休渔期间大量上市,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