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成长、产业培育的重要平台 温州对小微企业园开展专项整治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0-04-27 07:48

  温州小微企业园迈向“高质量”。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起到10月份,一场专项整治行动将在全市小微企业园中全面展开,通过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机制,努力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的企业成长、产业培育重要平台。

  面对着产业低散乱亟待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空间不足急需拓展的困境,在传统制造业发展瓶颈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温州于2013年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旨在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构建服务体系,从而助力企业更快成长,目前,我市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59家。

  然而,小微企业园在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引导产业集聚提升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其自身在发展中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包括土地出让、规划建设、企业入园、亩均效益、运营管理、合同履约等,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即是向这些问题“开刀”,通过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水平,有力助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治行动将全面清理不合规园区和入园对象,对园区占地面积过小、入驻企业数量过少、认定为老旧工业园区、无法通过整改达到要求的小微企业园全面清理。完善企业入园标准,对小微企业园入园“零门槛”“低标准”“无监管”等情况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企业入园标准、审核流程相关政策文件,在亩均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方面设置条件要求。对入园企业未签合同,合同条款不完整、不合规、不合理,项目管理合同和企业入园合同履约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另外,还将整治各类违规销售和乱收费行动;规范园区厂房转租转让行为;优化园区公共配套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