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惠企政策如何落地?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温州网2020-04-24 08:17

  温州网讯 “我们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很多惠企政策都被锁在办公室、锁在抽屉,企业要么不知道有这个优惠政策,要么不知道怎么申请享受优惠,甚至有的相关部门经办人员都还不知道这些优惠政策以及申请的程序和条件。”4月23日,市人大代表、民建温州市委会常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申屠新飞在龙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切实落实各级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

  无独有偶,市政协委员、市留联会副会长、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在小组讨论会上也提到:这次疫情让温州民营企业受到重创,虽然我市出台了诸多助企惠企政策,但一些企业由于对政策不了解或在申请上遇到困难,没有得到实在的优惠。

  市人大代表、民建温州市委副主委(兼)、温州市安技防范配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广军分析了政策无法真正落地、企业难以得到实在红利的原因,比如许多企业不知道现有惠企政策。对此,他建议加强惠企政策的培训工作,通过在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开办学习班的方式,对企业职工及相关部门办事人员等进行重点培训,加强宣传,确保惠企尽早落地、发挥实效。申屠新飞建议在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所有惠企政策都能够在职能部门网站上以专栏形式进行公示,从而确保企业随时都能进行查询。胡如意则建议创新政策宣传形式,如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让企业家了解惠企政策。

  “除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企业申报的便捷度还有待加强。”申屠新飞建议,所有受惠企业无需申请、无需备案、无需审批,只要正常申报或办理即可自动实现减免,从而有力纾解企业困难,促进复工复产,“同时也可以有效减少相关部门审核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但实际上,由于惠企政策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因此,“建议相关单位指定一人专门负责惠企政策的起草、解读、宣传。同时,对上级部门制定的惠企政策,要及时组织集体研究落实,避免出现同一政策不同解读、无法落地的尴尬现象。”申屠新飞表示,惠企政策只有在企业真正落地,才能彰显其应有的价值。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见习记者卢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