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健身房今年要建165家 还将有5000节免费课程

温州网2020-04-16 07:47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2019年我市已完成新建10家百姓健身房,目前全市已建成“百姓健身房”81家,注册会员3万余人。今年计划新建165家百姓健身房。

  为就近解决群众科学健身难题,2019年初,百姓健身房入选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计划新建提升10家,进一步完善温州市民“十分钟健身圈”。

  不仅开放时间长面积大

  这个健身房还很智能化

  位于鹿城区藤桥镇青藤家园4栋1楼的百姓健身房一经试运行,就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点。这也标志着我市2019年新建10家百姓健身房的目标全部完成。

  “以前藤桥镇没有健身房,想健身还要花20分钟开车到瓯海区瞿溪街道去,办张年卡至少要上千元。现在藤桥镇有了第一家百姓健身房,赶紧过来体验下。”藤桥镇周先生的话讲出了所有藤桥市民的心声,从百姓健身房试运营以来,周先生时常带着家人前来健身。

  “藤桥镇的百姓健身房可以说是2.0puls智能版。”该镇百姓健身房负责人周迪飞介绍,百姓健身房的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藤桥镇的百姓健身房覆盖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可以提供全天候服务。此外一般的百姓健身房面积在20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藤桥镇的百姓健身房面积有510平方米。

  除了开放时间长,面积大,藤桥镇百姓健身房还有更为智能化的功能。周迪飞说:“市民刚进门,健身房的灯光就会开启,离开一段时间,灯光就会自动关闭。只要扫下健身器材上的二维码,器材上的显示器就会自动播放器材使用教学视频,供市民参考。此外,藤桥镇健身房是全市首家具备国民体质监测功能的百姓健身房,为广大市民提供体质监测服务、运动风险评估及监控、健身方案设计和科学健身指导。如当天监测中心监测出市民太过劳累,会根据市民的体质提供比较轻松的运动计划。”

  左邻右舍健身服务“零距离”

  今年还将有5000节免费课程

  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已成为市民的新时尚。位于市区南塘五组团16栋名城大厦二楼的南塘百姓健身房也处于满员的状态。

  “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很方便,而且跑步机、单双杠训练器、背部伸展练习器等健身器械也很齐全。”市民张先生说,他是南塘百姓健身房的常客,而且还会带家人参加免费瑜伽课程。他建议,南塘百姓健身房可以适当增加各类免费的健身课,增加现场指导的健身教练,避免健身器材使用不当,导致损伤。

  市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早在2018年,市级层面就积极探索市级体育社团与社区一对一结对共建,帮助组织开展社区体育比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目前签约结对46对,帮助组织开展各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达828场次。并从全市78家体育社会组织中遴选出6家协会进驻“百姓健身房”,以市民点单、体育社团认领的方式,开展量身定制的体育教学配送服务。2019年以来已提供体育舞蹈、健美健身、瑜伽、跆拳道等免费课程1681节,服务健身群众约2.3万人次。

  针对市民的建议,市体育局相关人员回应,“上周召开了2020年协会进驻百姓健身房开展公益课的协调部署会,近期将公布公益课程。2020年预计有20余家协会为百姓健身房提供约5000节免费课程,南塘是市区的主阵地,市体育局会大力支持。”

  此外,市体育局还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创办运动健康研究院,联合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创办全省首家公立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为市民提供运动损伤的预防、康复治疗服务和科学健身指导,有效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率。

  据悉,我市已建成“百姓健身房”81家,大部分实行免费进入,实行公益低收费,年卡不超过365元。目前注册会员3万余人。

  今年计划新建165家百姓健身房

  下一步将出台相关地方标准

  市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省体育局已将今年省政府确定的新建1000家百姓健身房这一民生实事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以“温州百姓健身房”为样板,统一品牌(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标识。“温州市作为百姓健身房的原创地和主阵地,今年新建165个百姓健身房。”近日,市体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已制定出台了《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4月10起实施。

  根据《办法》,我市将提高百姓健身房的经费补助标准。今后,申请新建并通过审批的一类百姓健身房,市区和县(市)范围内的分别一次性补助25万元、12.5万元。同时,在建成后三年内,按星级评定结果,给予每年从2万到6万元不等的运营补助经费。

  此外,针对百姓健身房的绩效考核也更加严格。一类、二类健身房的年均需达到的健身人次从此前的2000人次、1500人次提升至5000人次、2000人次,要求运营方在引流上下足功夫,同时保质保量提供最实惠的健身服务。市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我市还要出台《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把标准、管理、服务做得更规范,使百姓健身房的品牌更响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