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试点 企业即日起申报

温州网2020-04-16 07:30

  温州网讯 4月15日,记者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我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已正式展开,具体实施方案现已公布,企业即日起就可申报。

  据介绍,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是我市建立职业技能评价新体系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人社集成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此项改革的目的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发挥企业的自主性。”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关责任人说。

  实施方案显示,试点企业可在今年4月-12月期间进行申报。申报时,需要通过浙江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平台填报《浙江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申报表》并上传相关申请证明材料。随后,市、县人力社保部门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的试点企业,按分级管理权限列入试点备案范围,出具试点备案回执,并面向社会进行公布。公布内容包括企业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试点编号、职业(工种)名称、等级、有效期限等。

  列入试点备案范围的企业,可以根据实施方案在企业内部进行公告,并发动职工申报认定,职工申报认定时间为今年5月-12月。其间,试点企业对申请认定的职工进行资格审核,通过浙江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对审核通过对象组织开展认定、结果公示等。最终,由人力社保部门进行证书编码、生成电子证书并统一管理。

  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形成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方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 邵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