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药“组团出海” 驰援14个国家和地区侨胞

温州网2020-03-30 08:39

  温州网讯 3月28日,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市慈善总会联合向海外华侨捐赠的33800副中药茶饮登上了前往海外的班机,为14个国家和地区抗“疫”送去“中国药方”;除此之外,4200余副中药被送至鹿城区侨胞集中隔离点,助力温州继续打赢疫情防控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侨胞积极募集善款、筹措物资,为温州抗击疫情忙碌奔走。在国内疫情好转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却逐渐在全球蔓延扩散,海外华侨华人的健康和平安也成为温州市民心中最牵挂的事。

  3月初,市健促会在市侨联的支持下,筹组了“华侨微信群”,拉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的侨领侨胞以及华侨商会的会长们入群,在群内分享权威专家有关中医药、防疫防控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并积极帮助解决各国侨胞面临的难题。当时,中药的抗疫作用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中草药在海外的需求激增,板蓝根冲剂、金银花等中药更是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在微信群里不少侨胞都纷纷表达了对中药的需求,于是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和市慈善总会主动牵线搭桥,为有需要的海外侨胞提供必需的药品和防护物资。

  捐赠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多方的热烈响应,市慈善总会率先捐赠了10万元保障资金,包括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瓯越名医馆、浙江华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智利中国温州商会唐留宗和章方辉、华东医药温州有限公司、温州海鹤药业、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温州杏和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和个人也都积极慷慨解囊、捐钱捐物。

  在一方面发动爱心单位、企业捐赠的同时,另一方面市健促会与意大利、德国、美国、智利等国有关侨领、商会会长联系了解需求量、落实中药的运输、接收等工作;向市有关部门了解在市区统一接受隔离侨胞的住址人数、配送份额、送达方式等情况。经过多日的“连轴转”辛勤工作,终于让从空中寄送和陆上送达茶饮的两步走计划全面成行。

  据介绍,1月份以来,市健促会就一直活跃在抗疫“医”线上,协会邀请了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等疫情防治专家,以及省、市名中医,流行病学、心理、营养等方面的30多个专家学者,在线上进行“防疫和中医药科普公益音频微信群联播讲座”。截至目前,已发布20多期讲座视频,收听、阅读、转发率超过10万人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邓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