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电器推近3亿元员工持股计划 可7折购买股票

温州网2020-03-30 07:45

  温州网讯 3月26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器)连发9则公告,均与该公司正在启动的员工持股计划相关。其中《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该计划设立时份额不超过2.99亿份,资金总额不超过2.99亿元,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在内的最多64名员工可7折购买该公司股票。

  9名高管占此次持股计划的逾7成份额

  出资参加此次正泰电器员工持股计划总员工数不超过64人,相应员工分别是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9人,其中包括南存辉。

  在这9名正泰电器高管中,包括南存辉在内的7人出资认购份额(每份1元)是相同的,均为2515.5万元,在总金额中占比均为8.43%;而董事朱信敏和监事会主席吴炳池出资认购份额略低于其他7名高管,均为1677万元,在总金额中占比均为5.62%。

  也就是说,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正泰电器的9名高管出资占比已达70.22%,而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在内的员工出资占比不到3成。不过,最终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员及出资额要以实际缴款才能确定。

  按照计划,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后,该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员工所持持股计划份额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公告显示,正泰电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该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回购的公司股票;购买股票的价格为董事会审议日(2020年3月2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70%,即每股16.77元。

  员工持股计划早在去年就埋下“伏笔”

  正泰电器方面表示,实施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目的是为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从而为股东带来更高效、更持久的回报。同时,该公司也立足于当前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深化公司的激励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其实,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看,正泰电器早已为此埋下“伏笔”——去年9月,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等相关议案,利用自有资金5亿元至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每股不超过33元,以用于减少注册资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及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回购方案,此次回购股份中的90%用于员工持股计划,5%用于股权激励计划,5%用于减少注册资本。

  今年2月18日,正泰电器回购股份计划实施完毕,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了近1979.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01%,回购股票均价为每股26.51元,共动用了自有资金近5.25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3名高管在员工持股计划前要增持股票

  正泰电器在实施完毕回购公司股份计划后,于今年2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智寰、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林贻明、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潘洁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2020年2月20日至2020年8月19日),以自筹资金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增持本公司股份,每人增持数量不低于30万股,不超过60万股;合计增持数量不低于90万股,不超过180万股。

  公告显示,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中,张智寰、林贻明和潘洁这三人出资额均与南存辉相同。

  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正式启动前,上述要增持正泰电器股票的3名高管中,林贻明已增持了该公司股票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此前,林贻明和潘洁未持有正泰电器股份,而张智寰持有110.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

  公告称,上述三人增持正泰电器股票,是基于对该公司价值的认可与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于2010年在上交所上市的正泰电器,近几年发展平稳;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4.77亿元,同比增长17.62%;净利润28.64亿元,同比增长2.6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