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何时复工?员工如何返岗?看这份操作手册

温州网2020-02-13 09:09

  当前,我市正处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了在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风险受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同时,为了便于广大企业操作,还专门制定了《温州市企业复工操作手册》,请收好。

  企业何时能够复工?

  总体上,我市围绕“2月17日24时”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属地备案,认真做到复工前有准备、复工时有核准、复工后有监督。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疫情严重的县(市、区)、乡镇(街道)仍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视情推迟复工时间,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全市面上安排来说,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分为三个时间阶段:

  第一个阶段,2月17日24时前,“四类”重点企业可立即复工。四类企业指全市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生产企业、转产企业和配套企业,在确保防疫措施严格到位的基础上,可立即复工。

  第二个阶段,2月17日24时后,“白名单”企业优先复工。所谓的“白名单”企业分两类,第一类是重点出口企业、上市企业、雄鹰型培育企业、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省级及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亩均论英雄”A类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第二类是重点商贸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建筑企业和重点工程、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其他行业重点企业。具体清单由属地政府及管委会确定。列入“白名单”的企业中,使用本地员工和外地未离温员工、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企业,优先全面复工;基本达到员工条件、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企业可以优先部分复工。

  第三个阶段,2月22日24时之后,除“四类”企业和“白名单”企业之外,其它企业视疫情形势并按照管理水平、疫情防控能力有序复工。对用工总量大、员工主要来自省外市外、生产场所和管理水平较差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要严格把握企业复工标准,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后方可复工。

  企业复工如何备案?

  考虑到复工复产企业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我们建立分级备案制度,企业复工前应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复工申请,其中规(限)上企业、用工人员来自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所有企业、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程,经乡镇(街道)初审后,报县(市、区)政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备案,备案通过后方可复工。其他企业由乡镇(街道)备案,备案通过后方可复工。企业申请时需要提供复工申报表、复工防控方案、承诺书和拟返岗员工名单等相关材料,我们已经包含在复工操作手册中。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将提早公布企业备案资料报送途径,方便企业利用网络等途径进行备案。

  在申报复工之前,我们也希望广大企业做好自身防疫准备工作,主要是要做到“七到位”,包括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构组建到位、复工防控方案到位、员工健康把关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场所防疫消杀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一下员工健康保障到位,就是要求企业复工前对自己员工的健康动态情况要全面掌握,进行“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要认真了解和排摸员工复工前出行轨迹,全面掌握员工近期身体状况、假期外出情况、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及共同生活成员健康状况。对存在风险的员工予以劝返,对到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希望广大企业对照“七到位”要求,早谋划、早准备,为复工复产打好基础。

  企业复工如何管理?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受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前提。因此,企业复工之后,仍然要按照“企自为战”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主要是强化“六个管理”:

  一是要强化人员管理。企业要做好职工每日健康监测,所有职工一天不少于三次体温监测登记,所有出入人员必须戴口罩,体温异常者未经检查排除感染不得进入。提倡单人自驾,有条件的企业提供班车接送服务并做好消毒。企业要减少人员外派出差,不得安排职工到疫情重点地区出差,也不能接受重点地区人员来访。

  二是要强化就餐管理。有食堂的企业集中供餐、独立分餐,并尽量分批错时用餐;没有食堂的企业集中订餐、独立分餐。

  三是要强化卫生防护。企业要加强工作场所的全面通风,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厂区内所有垃圾分类处置,严格按照卫生部门要求规范处置。企业要做好公共场所卫生防护,定期消毒到位,每天不少于2次。

  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企业要密切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加强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期间,企业一律暂停召开职工大会、开展集中培训等人员密集聚集的相关活动。

  五是要强化应急预案。企业要针对重要岗位职工因疫情缺员等突发情况,做好安全生产及环保管理防控预案。

  六是要强化监督管理。企业要加强对内部复工和防疫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属地乡镇(街道)要加强对企业复工前的指导和复工后的监管,县(市、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要加强抽检。

  企业员工如何返岗?

  目前,员工返岗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迫切问题,也是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问题。为了有序做好员工返岗工作,我们将采取四项举措:

  第一项是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企业要对拟返岗员工进行“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内容包括员工籍贯、前14天本人外出情况、与确诊病人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每天进行三次体温测量记录,形成员工健康档案。

  第二项是强化员工通行保障。交通管制期间,企业获准复工后,及时通过钉钉、微信、短信等方式,将获准的企业复工审批表以及“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表反馈给返岗员工,返岗员工凭身份证、企业复工备案表、健康登记表等有效证明或其它验证码,各交通卡口予以正常通行。

  第三项是实施员工“三色”管理。各乡镇(街道)根据企业拟返岗员工清单和员工健康档案,对企业员工实行“三色管理”。

  第四项是支持企业包车接工。对市外员工返温来源地相对集中、具备包车条件的,鼓励采用包车运输。包车返回员工等车前、抵达后均需统一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不得上(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