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心病”如何解?看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温州网2020-01-13 08:12

  温州网讯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也会有一些房子慢慢老去。这些房子是人们眼中的“老破小”:房屋漏水,水电气路设施老化,绿化环境脏乱,小区管理滞后……老旧小区的通病,也是小区居民们的“心病”。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去年底,“问计于民”栏目推出关于城市老旧小区如何改造的话题调查,并结合记者实地走访,接受市民建言。共有1740多人参与调查答卷。其中受访市民对老旧小区如何解决停车难最为关心,其次入户电梯、防水漏水、物业管理和安防监控等也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市民急盼解决的烦心事。

  提升基础设施,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改造看样板:

  “你好,一路顺风”“你好,欢迎回家”……当别的老旧小区在为停车位不足而发愁时,瓯海区新桥街道金蟾社区二组团不仅没有停车难,经过一番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小区还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金蟾社区二组团的改造远不止停车微循环这么简单,而是从“里子”到“面子”进行一番整体基础设施的改造。从2017年小区改造伊始,居民楼外立面刷新,楼顶平改坡,地下管网改造,一环接一环,让小区基础设施的“里子”更加厚实。

  此外,为了让环境更加美观,二组团的小区道路重铺沥青,居民家中阳台统一制作伸缩晾衣架,绿化重新规划,腾挪出600多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今年3月,当小区改造竣工后,获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金蟾社区主任陈小欧介绍,金蟾二组团的改造经验为即将开展改造的金蟾社区五组团提供借鉴的模板。

  网络留言选摘:

  网友“艺”:老旧小区空间小,排污排水差,自来水高层水压低给生活带来不便,此外还有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差。

  网友“夏新民”:请政府部门重点先解决老旧小区高层楼顶漏水、外墙漏水的问题。

  改造看样板:改善居民需求,加装电梯呼声最高

  老旧小区改造中,怎样做到更加宜居、更具包容性和人文关怀。走访老旧小区时,不少居民向记者表达了改造的心愿,其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非常高。

  1月6日下午3点,鹿城区滨江街道金迅达小区里,小区居民柯宝明正焦急地等待相关部门来验收电梯。柯宝明告诉记者,金迅达小区共有6幢13个单元的居民楼,其中9个单元已经安装了电梯。自去年8月份以来,其中5个单元的居民楼电梯通过验收开始运行,剩下的4个单位能否用上电梯,要等这天的验收结果。

  柯明宝住在7楼。他说,随着年岁增长,回家的路并不轻松。而小区居民中有三分之二跟他一样是中老年,他们每天都为“爬楼”而烦恼。为此在热心居民的牵头下,每幢居民楼都选出两名“联络员”,跑上跑下动员住户。在社区、街道的帮助下,去年小区居民终于如愿以偿。

  网络留言选摘:

  网友“许小微”:老小区不可能都拆迁,所以首选进行改造,其中加装电梯是改善居住条件的一个方法,此外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还可以实行封闭管理。

  网友“见客笑”: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解决小区的安全、房顶漏水及排水排污,其次是加装电梯及环境提升,政府把事情一件一件地办好,就是为人民服务。

  改造需要“对症下药”问计于民>>>2020-01-13

  问计于民>>>

  2019年最后一期“问计于民”的话题推出后,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在网络上成为市民讨论的热点,也吸引了不少业内专家的关注。

  老旧小区究竟要怎样改?日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赵志通过走访和调查后,书写了一份《温州市老旧小区现状及改造建议》。赵志告诉记者,温州目前的老旧小区大多是上个世纪建成的,以砖混结构为主,目前普遍存在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和水电气路灯基础设施老化等“通病”。其次,个别小区在管理上不到位,导致绿化、停车、违建等投诉较多,还有不少小区高层住户有更多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

  他说,老旧小区好比年岁已高的老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症状,改造需要对症下药。而作为政府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大排查力度,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优先改善建筑质量、油污管道、道路设施等“里子”工程,有序推进立面改造、停车微循环等,再结合居民意愿鼓励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

  “四项举措”助力小区改造部门解答>>>

  部门解答>>>

  2020年全市将对鹿城南汇街道清风社区的4个小区,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跃社区的华塑大楼,瓯海景山街道西山社区的景瓯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共5299户、50.6万平方米实施整治提升类的改造;对鹿城区隔岸垟片区、龙湾区龙泽安置区块、瓯海区泽霞住宅区等地块实施推进拆改类试点项目。

  市住建局叶伟绩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改造、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等6大方面。改造类型主要分为基础类、提升类和完善类3种改造类型。

  市住建局今年将用“四项举措”助力老旧小区的改造。包括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科学确定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简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手续,增强小区居民获得感;建立健全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小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始于“颜值”,精于细节,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这是民心所盼,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初心”所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