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灯光秀、一鸣温酸奶 国家科技进步奖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温州网2020-01-11 09:20

  温州网讯 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在昨天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州人熟悉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两家在外温商企业——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凭借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了高含金量的国家级奖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良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瓯江两岸亮化工程为获奖项目应用成果

  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外温商梁毅创办的公司,多年来深耕文创灯光及夜游运营领域。该公司此次获奖的项目为《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主要完成单位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

  说起北京良业公司,温州市民或许并不陌生,瓯江北岸胜美尖山体灯光秀、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等多个亮化工程,均出自北京良业公司之手。这些项目由北京良业公司主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正是上述获奖项目在温州的应用成果。

  2018年11月,北京良业公司负责人梁毅曾回温州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总部回归项目代表座谈会。“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温州投资30亿元,进一步利用创新灯光技术,更加积极深入地开展塘河、江心屿、楠溪江等温州具备开发条件的项目。”梁毅受访时表示。

  梁毅还表示,温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越,他很希望打造一个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创灯光投资建设项目示范城市。

  “一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用获奖技术生产的温酸奶已经上市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参与完成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公司董事长朱立科赶至北京,在人民大会堂领取了获奖证书。

  “我们经过潜心研究,组建了菌种资源库。本项目中,重点研究了产叶酸等B族维生素的功能性菌株。同时研究了乳酸菌特性和发酵乳加工技术,优化了加工工艺,实现了更高品质的发酵乳。”一鸣科研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获奖,非常振奋人心,团队特别自豪!”

  我国乳酸菌资源十分丰富,但系统性研究和开发起步较晚,特别是针对菌种资源的功能挖掘和作用机制的研究尚不充分,制约了功能性乳酸菌的产业化开发。2015年以来,一鸣公司应用该项技术中的“功能发酵乳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发酵乳制品,生产出了地中海酸奶、温酸奶等诸多备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该项目目前已在一鸣食品等4家企业实现产业化,有效推动我国乳酸菌发酵菌剂的国产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瑞立科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产品进军美国市场销量超国际品牌

  温州企业瑞立集团旗下子公司、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同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获奖项目为《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瑞立科密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合作,对制动压力高精密控制技术和机电耦合制动力控制技术进行了验证,并将技术创新点用于不同气压制动控制产品的生产制作,以及在不同车型上进行系统布置、技术匹配和产品定型开发,并最终完成了上述获奖项目。

  “瑞立科密参与的项目能够获奖,是对公司多年来技术创新、实践验证和经验积累的最佳褒奖,也是广大客户与合作伙伴充分信任与坚定支持的成果。”瑞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丰富产品应用领域,继续深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汽车领域。

  该负责人说,由瑞立科密所主导研发生产的“气压制动控制系统”近几年销量连续排名国内第一,且已超过国际知名品牌的销量,成功代表“中国制造”进军美国市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