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9年第一批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名单出炉 温州2所学校入选

温州发布2019-12-15 09:12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通知,根据要求,在各地申报、审核的基础上,经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评估组实地评定验收,全省第一批申报的特殊教育学校共有38所达到《浙江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细则(试行)》的要求,被认定为浙江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其中温州有2所特殊教育学校入选。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于2009年9月在温州大都市北翼瓯北城市新区落成招生。

  温特校是一所年轻的老校,也是一所年老的新校,由原温州市聋哑学校(1946年创办)、永嘉县聋哑学校、温州新码道学校、温州市盲人学校合并而成,是一所十五年制(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公立全日制特殊教育学校,是集教育、康复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全寄宿特殊教育学校。

  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

  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乐成街道湖上岙村,是乐清市唯一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创办于1990年,前身是乐清市聋哑学校,现在招收智障、脑瘫、自闭症等多重障碍孩子,是集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

  为什么要开展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

  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工作是促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的前提保证。为此,《浙江省特殊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明确要求:“实施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100%的特殊教育学校达到国家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100%的特殊教育学校达到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和康复训练仪器设备配置标准的基本配置要求,80%的特殊教育学校达到选配配置要求”。2018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教育篇——实施特殊教育能力提升工程”中进一步明确:“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2年,特殊教育学校100%达到国家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100%达到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和康复训练仪器设备配置标准的基本配置要求,80%的特殊教育学校达到选配配置要求。”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已上升为省政府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来源:温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