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场”牵出“大民生” 温州今年创成省级放心农贸49家

温州网2019-12-04 08:17

洪殿农贸市场内快速检测室。

  温州网讯 菜篮子连着百姓民生,今年年初确定的十项民生实事里,就包含了“新增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0家”。年关将至,年初的创建承诺是否已经兑现?记者日前走访市区部分今年创成的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并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新增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9家,超额完成年初的民生承诺。

  对照标准

  “五个放心”是创建的硬杠杆

  创建省级放心农贸,要达到哪些“硬指标”?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处的工作人员说,“五个放心”是省级放心农贸的创建硬杠杆。“五个放心”包括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

  “五个放心”又下设分类评分标准,如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消费环境放心”中,有要求市场交易空间宽敞、明亮;市场地面、墙面、顶层吊顶坚固整洁;柜台合理安排,柜台上方的照明灯具统一配置等;“食品安全放心”中,有要求市场在显著位置每日公示当日检测情况;“价格计量放心”里有一条重要的规定,要在市场显著位置设立经强制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公平秤具有电子打码功能。

  市监局合同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的评分和考核都很严格,不仅市里、省里会考核验收,还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年初,全市计划创成30个省级放心农贸,截至今年11月温州已有49家农贸市场通过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的考核验收,创建的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年“更上一层楼”。

  走访现场

  因地制宜亮出创建“王牌”

  根据今年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的名单,记者随机抽取几个农贸,对照标准,走访现场,咨询市场管理人员,看省级放心农贸如何做到让老百姓放心又舒心。

  新田园农贸市场抓特色、优环境

  新田园农贸市场是由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按现代化硬件标准打造的创新4.0版智慧农贸市场,于2016年12月23日开业,市场经营面积2300平方米,共设摊位78个,涵盖水产、蔬菜、肉制品等14个行业类别。

  走进新田园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和传统喧闹嘈杂,污水横流的菜市场有天壤之别。而作为省内农贸行业内首创的4.0版模式的试点农贸市场,市场为经营户配置了智能溯源秤、显示屏、多元化的收银渠道,实行统一结算。

  新田园农贸市场经理李峰介绍说,今年为了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他们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都有了质的提升,从以前的“一站式购齐”向“一站式服务”转变。为了让市民能更舒心地购物,农贸市场不仅对内部的灯光进行改造,还安装了中央空调,在走廊的吊顶上安装灯箱,内容为介绍温州本土的特色食品和旅游景点。

  下一步,新田园农贸市场还将侧重于温州俚语文化,在“文旅农贸”上下足功夫。

  洪殿农贸市场注重食品安全,严把质量关

  洪殿农贸市场创建于1997年,市场占地面积2360平方米,现有经营户157户。今年为了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市场管理单位对农贸市场指示牌、宣传栏、水电设施、排污设备、摊位立面、墙体等进行了翻新与改建,以保证市场指示清晰,划行规市明确;保证各项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洪殿农贸市场设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专人进行食品检测,每日对市场内不同行业的食品进行抽查,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将每日检测结果公布在公示栏,让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市场经营户每日需提交食品检疫证明,市场食品安全台账、食品安全制度齐全。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水心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明码标价

  和洪殿农贸市场一样,作为市区比较有年代感的农贸市场,水心农贸市场在不断改变中提升市场的管理水平。

  现在的水心农贸市场占地2006平方米,拥有经营户196户。农贸市场内经营的种类非常齐全,老百姓餐桌上的海鲜和副食品,这里应有尽有。水心农贸市场经理孙海军说:“水心农贸市场早在1997年就已经建成并营业了,过去的20多年间,市场一直在硬件和软件上进行提升。”

  今年为了创建,市场针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对墙体脱落,摊位布局不合理等“硬伤”进行了根治,要求市场内门面、地面、台面都要整洁干净,垃圾分类精准。

  水心农贸市场还非常注重市场的诚信经营,市场内不仅设有公平秤,还要求每个摊位都明码标价。孙海军说:“这段时间猪肉价格波动大,明码标价后老百姓看得清楚买得也放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