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新之城”遇上“最强大脑”

2019-10-26 08:46
志愿者准备就绪。陈翔 摄

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准备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赵用 摄

鹿城区七都街道装扮一新。杨冰杰 航拍

园林式的金融科技文化中心。赵用 摄

未来智造圆桌会场。赵用 摄

  温州网讯 云起瓯江,“新”潮澎湃。今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在温州奥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一座“创新之城”迎来一批“最强大脑”,可以预见的是,温州这座开放、包容的魅力城市,正以鹰隼试翼之姿,迎着首届青科会的东风乘势而起!

  当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尖科学家“论剑”瓯越,会关注哪些人类发展领域最前沿的话题,会探讨哪些温州城市发展最迫切的问题?这个周末,本报将持续为您刊载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系列活动,与您一起共襄这场科技创新的盛会。

  议程抢先看

  1个主题

  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顶尖的青年科学家及知名科技社团、创投机构800余代表将以科学的名义集结,探究学术、分享思想,畅谈科学理想、服务经济社会。

  2天会期

  峰会于10月26日-27日在温州召开。峰会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努力做到“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

  3界融合

  围绕“金融服务科技,科技服务产业”探索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等“三界”融合的创新模式。

  4大板块

  峰会开设科学时刻、对话未来、拥抱科技、团聚分享四大板块。

  5大领域

  聚焦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智造、未来资源等五大领域。

  此次峰会涵盖35项内容,主要由“1+12+22”的活动框架构成。“1”是指青科会开幕式,“12”是指12场省市两级共同举办的核心活动,“22”是指由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及高校、企业、协会主办的22场延伸活动。

  1场开幕式

  10月26日9:00-11:30温州奥体中心

  12项核心子活动

  市人民大会堂2场活动

  ◆党政领导与科学家高端对话九大课题

  ◆人才项目高端对接活动60个项目

  七都会场8场活动

  “5个π”活动

  ◆青年π未来健康

  ◆青年π未来教育

  ◆青年π未来智造

  ◆青年π未来资源

  ◆青年π未来创业

  ◆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合作研讨会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

  ◆世界青年科学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温州宣言发布会

  市科技馆1场活动

  ◆科学之夜(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

  世纪广场1场活动

  ◆科学集市

  22项延伸活动

  ◆科学分享(涉及5场主题活动)

  科学分享·“铃木反应”之路

  科学分享·万维世界中的生命

  科学分享·科学“大爆炸”

  科学分享·解密核磁新技术

  科学分享·我的“家”会思考

  ◆“筑梦温州”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

  ◆视界-眼科创新国际论坛暨中国眼谷·眼科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

  ◆精准营养与慢性代谢性疾病论坛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国际护理论坛

  ◆精神医学国际论坛

  ◆医疗康养和中医药创新发展(温州)论坛暨展览会

  ◆生物材料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论坛

  ◆绿色化学国际论坛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对话论坛

  ◆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

  ◆院士温州行活动

  ◆鹿城鞋革产业自动化技术对接

  ◆瓯海智能锁产业技术对接

  ◆洞头蓝色海湾·海洋经济院士论坛

  ◆乐清电气产业技术对接系列活动

  ◆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技术对接系列活动

  ◆永嘉泵阀产业技术对接系列活动

  ◆苍南塑料新材料产业技术对接

  ◆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系列活动

  市容靓丽 出行便捷 夜景绚丽

  扮靓温州城 喜迎青科会

  金秋,在千年古城温州,赴一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是一场世界级的头脑风暴,也是见证温州荣耀的时刻。为了今天的相逢,温州全城接力,迎接远方来客。

  扮靓

  为青科会锦上添花

  十月的温州,有一年中最适宜的温度,也有金秋灿烂的景致。为了这一次不远千里的相逢,温州城精心装扮。

  “温州这些年‘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又是提升营商环境、又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现在是时候向世界展示一下温州的新变化和新风貌了”,这是淳朴的温州人民发自内心的感想。

  瓯江两岸,核心路段亮化夜游项目等一批亮点项目相继竣工亮相,带动沿线旅游服务业和“月光经济”的发展,使瓯江两岸成为代表温州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塘河沿线,高起点谋划和建设,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夜游等已经成为高人气、高知名度的“旅游必去打卡点”;历史古街禅街、五马街和公园路,即将连成一体,打造成具有古城“东庙”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作为瓯江山水诗路的核心区,温州通过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真正让山水城市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

  今天,为了让这份最美的“颜”能感染到你,城市里的各行各业都在努力——一次又一次地整洁市容,提升绿化,亮化城市夜景。青科会主会场龙湾区奥体中心,早在一个月前就对奥体一路进行绿化布置8200平方米,在永定路、龙翔路增设立体花箱和挂式花篮。在瓯海大道沿线摆放时令花卉1.5万盆,三角梅300多盆。

  分散在街头巷尾、热情又周到的青科会志愿者也用脸上的笑容告诉你,扮靓最美的温州,迎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

  出行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为了给世界一个最赞的青科会,温州全市上下以饱满热情,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起来。

  曾经的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山阻水隔、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但是今天,当海内外的青年科创精英会聚温州,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一定会让你感到无比惊讶。近年来,温州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以强大的现代交通体系,推动温州加强与长三角、海西区、京津冀、粤港澳等重要经济板块的密切协作。

  当你搭乘的航班降落在龙湾国际机场,时尚便捷的机场是你了解温州的“一扇窗”,特别是机场出发大厅的LED屏上,青科会的LOGO分外醒目。今日的温州,正加快建设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和航空物流园,深化机场T3航站楼、第二跑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温州空港建设新框架由此拉开。

  如果你乘坐高铁而来,同样会感叹温州四通八达的高铁出行。围绕构建“521”高铁时空圈,温州正提速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深化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和市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温州北站改造扩建。2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浙江三大都市区的“高铁梦”不再遥远。

  而随着市域铁路S1线全线的贯通,龙湾国际机场与温州动车南站串连成线,成为市民出行新方式。据介绍,青科会期间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不仅在机场站、奥体中心站、动车南站等车站灯箱刊发青科会宣传广告,还在S1线市域动车组滚动播放青科会宣传视频。

  在轻松而愉悦的城市出行中,温州用最诚挚的心欢迎来赴宴的嘉宾!

  体验

  邀你赴光影之约

  参会期间,如果有空暇,不妨出来走走,看看这座城市的夜景。

  夜幕下的瓯江江潮涌动,与天上一轮明月相伴,行走在瓯江沿线,江风拂面、光景迷人。虽已入秋,江畔人头攒动,拍照的、游玩的、闲聊的气氛热烈,温州的热情在这里四处洋溢。

  每晚8时,瓯江山体灯光秀准时上演,伴随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一条银光瀑布从胜美尖峰顶“流下”,点点白光洒满江面,瓯江顿时光影闪烁、熠熠生辉。沿江望去,高楼大厦层层亮化与彼岸的江心屿交相辉映,幕墙上各色灯光相互交织,映照出飘扬的五星红旗,江面的瓯越大桥也在桥下开启一方光影天地,山、楼、水因灯光互相交融,汇聚成一场靓丽的光影盛宴。

  除了瓯江沿线,温州的塘河夜景也别有一番风味。趁着月色正浓,位于市区的白鹿洲公园内,一场流光四溢、动静相宜的光影秀如期而至。大型水幕、二维数控喷泉造型、高喷水爆、喷火、云雾、装置艺术3D影像……结合了多元化的技术手段和精心编排,温州城市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在流光溢彩间向市民游客款款走来。

  瓯江山体灯光秀、塘河夜景、瓯越大桥亮化……温州等你来赴这场光影之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黄荣杰夏婕妤

  见习记者:卢秀铨

  通讯员:詹冬蕾朱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