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绘制“1+3+X”区域课程图谱 长三角教研专家首聚温州

2019-04-19 07:56

  温州道尔顿小学STEAM学生成果展示课堂“诺亚方舟计划”现场。黄超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走向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变革”第十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开幕。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600余名长三角教研工作者首次齐聚温州,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难点,探讨教学改革新理念、新方法,展望面向未来的课程变革新范式、新思考。

  作为主办方,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率先向与会嘉宾介绍温州教育的基本理念和课程体系、变革探索。郑建海指出,温州将“未来教育”的内涵分为三方面:为了未来、面向未来、开创未来。提出要培养面向世界的现代温州人,这是温州基础教育的区域育人目标,也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目标。在“未来教育”顶层课程体系设计中,课程与教学变革的探索将从区域课程体系构架、学校课程顶层设计、学与教的变革这三个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发力。在践行“未来教育”的课程与教学变革路径中,温州以课程路径、课堂路径、学习路径三个层面展开创新。温州积极构建义务教育阶段“1+3+X”区域课程图谱。

  昨天下午,与会人员分别前往龙湾中学、实验中学、道尔顿小学三个分会场。龙湾中学展示了选择性教育理念的全员选课走班、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和走向深度学习的“三环四步五要”博雅课堂。道尔顿小学也将整理课、图书馆课、Steam课分类展示,让嘉宾们看到了未来教育引导的“课改”在温州的成长历程。“要让学生有Steam思维,教师首先要有。学校培养学生思维,不是知识技能,而是思维方式改变。”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院技术教研员丁婧感慨,道尔顿的跨学科、混合式、项目式、定制式课程方式,和合作、游戏、混合、移动互联学习的学习方式都让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社会课《辣么有理》里寻找吃辣的原因,数学课堂《“折”向未来》让学生自主提问、探究折纸里的奥秘,《魔术设计师,点亮城市书房》语文综合活动课让学生们参与自由答辩、论证方案合理性……在实验中学开设的语、数、英、科、社五门基础课堂观摩中,校长倪彤用“狭小房间里的大象”来比喻老师们的突破与创新,“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落地让嘉宾们惊叹不已。“课改,最怕的就是没落到实处,我很庆幸,这里能有真实的学习和探究。”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管光海表示。

  今天,本届论坛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分设三个会场,与会嘉宾将就《课程综合化设计和实施》《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探索》《信息化与教研转型》等主题展开研讨。

  “1”指瓯越文化地方课程群,指向传承文化素养的培育。

  “3”指向阅读素养、科学素养、数学素养这三大基础领域核心素养,生成了温州本土的“三小”(小数学家、小文学家、小科学家)实践课程群。

  “X”指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而需要的关键能力、学校自主开发的特色课程,如温州这几年涌现的创客、STEM、财商、健康营养、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等课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