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未来社区”试点申报 九大场景改变生活

2019-04-19 07:09

  温州网讯 什么是未来社区?温州的未来社区如何打造?记者从昨天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温州已启动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工作,将打造满足社区全人群美好生活向往、融合先进文化和前沿科技、引领高品质生活方式革新的新型社区。

  九大场景

  打造未来感社区共同体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未来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服务链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按照方案,未来社区将细化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全方位提升社区人群归属感与舒适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

  按照补短板、强功能、优环境目标,温州将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文化内涵、发展城市经济进行有机统一,融入未来小区建设。例如在九大场景建设中,将充分考虑市民在“大建大美”中关心的教育、卫生、文化、交通体育设施等内容,对区块产业规划布局进行优化;在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方面,将对老旧小区实行有序改造,植入绿色、开放、共享的和谐理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

  据悉,目前温州已启动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工作。在第一轮筛选中共有24个社区纳入候选名单,经过多次择优淘汰,我市共上报3处社区参与全省未来社区试点评选。

  大建大美

  夯实未来社区建设基础

  近年来,温州全力破解城市发展历史沉疴,坚持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为建设未来社区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2016年10月以来,全市城中村改造共完成签约20.19万户、旧房拆除18.53万户,完成整村签约152个,整村拆除137个,拆除旧房建筑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市区重点改造范围腾出土地3.6万亩,面积相当于建成区域的十分之一,为发展腾出宝贵土地空间。

  去年,全市在“大拆大整”的基础上推进城市建设,共计开工“大建大美”项目252个、建成193个,其中,“两线三片”一批城市亮点工程集中亮相;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0.8万套,竣工8.4万套、交付7.7万套,开工数为历年之最、全省之最,持续推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

  当前,温州正在全力推进城市改造提升,而建设未来社区正是提升的关键。作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未来社区将是温州谋化城市未来,全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的重要举措,对温州城市破茧成蝶、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精心谋划

  建设温州特色的未来社区

  简化试点项目审批程序、清单化管理试点项目、谋深谋细重点试点项目……目前,温州已初步明确未来小区建设思路。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将未来社区建设与全市108个拆整区块进行统筹谋划。优先考虑公共交通便捷、地上地下空间高强度复合开发的区块展开试点,对于符合试点要求的区块实行集中规划,严格按照试点单元不低于20公顷的要求进行划定。

  此外,按照系统设计、去房地产化要求,在交通和环境容量允许前提下,还将改革城市核心要素配置机制。引导优质国资、民资、外资投入未来社区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鼓励优先采取“项目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管理服务方式。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温州表态将力争建设一批能充分展示温州形象、体现温州文化的未来社区精品佳作,让原来各小区之间互联互通,让温州人原有的邻里相助精神重现,吸引更多的在外温州人回乡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