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甬台温高速大溪岭-湖雾岭隧道下周一起半幅封闭施工

2018-07-20 07:52

  温州网讯 19日下午,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联合台州高速交警、温州高速交警、台州交警召开甬台温高速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机电改建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大溪岭-湖雾岭隧道将于7月23日早上8时至9月20日晚上8时实行半幅交替封闭施工。

  大溪岭-湖雾岭隧道跨台州、温州两市,为双洞单向双车道隧道,左右线均长4116米,两隧道中心间距40米,于1998年12月建成通车,日均双向车流量26000车次。按重丘高速公路标准双洞单向行车,单洞双车车道标准设计,隧道净宽11米,高7.08米,隧道设计时速100Km/h。洞内管理设施按隧道通行能力B级设计按80Km/h标准设计。隧道左右洞之间设有5条行人避难横洞,4条汽车横洞;每座隧道内设4处洞内港湾式紧急停车带。

  据悉,大溪岭-湖雾岭隧道自1998年12月建成通车以来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改建,目前隧道机电设备运营年限较久,部分设备损坏严重,设备技术相对落后,不利于隧道机电系统整体的兼容性和统一性,隧道照明系统、通风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及监控系统等机电设施已经不能满足营运需求,需要进行设备改造;且经过多年运行发现,大货车经常开上检修道,造成电缆光缆等破损,对行车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2018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省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为了响应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隧道安全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保障高速公路的使用性能、提升行驶舒适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效益,消除安全隐患,决定开展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机电改建,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将集中一切力量如期完成此项工程。

  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整治总体安排

  1、施工时间安排

  甬台温高速双向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机电改建工程将于7月23日8时起至9月20日20时结束,工期60天。在质量和安全保证的前提下,施工将以24小时超常规进行,保证工期按期推进,力争提前完成。

  2、交通分流安排

  从7月23日8时至9月20日20时(60天),在甬台温高速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施工段实行隧道半幅交替封闭施工(优先施工宁向隧道),车辆单孔隧道双向通行,两端车辆告示绕行,对于过往超高超宽车辆进行限行交通管制,同时关闭温岭西(温州方向)、雁荡(宁波方向)两个个收费站入口。施工期间,请过往车辆提前选择好绕行线路,关注路面标志牌引导,按指示通行,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

  ▲台州、温州(乐清、蒲岐)市域内部分流线路图

  台州、温州(乐清、蒲岐)市域内部分流线路

  1、高速车辆绕行线路1.1温岭西(大溪)往温向分流车辆绕行线路:绕由大石线—G104国道至雁荡上高速;1.2台州南(院桥)往温向分流车辆绕行线路:绕由路院一级公路——螺洋高架——东万线——G104国道至雁荡上高速;1.3雁荡往宁向分流车辆绕行线路:可沿G104国道至大石线由温岭西互通上高速;也可沿G104国道——螺洋高架—路院公路——台州南互通上高速。1.4乐清、蒲岐往台州境内车辆绕行线路:可沿G104国道至大石线由温岭西互通上高速;也可沿G104国道——螺洋高架—路院公路——台州南互通上高速。往宁波、杭州的过境车辆绕行线路:G15沈海高速——温州绕城高速——诸永高速。

  2、台州市域各地区往温向交通绕行线路2.1温岭、玉环往温州、福建方向绕由大石一级公路——G104国道至雁荡上高速。2.2路桥往温州、福建方向绕由路院公路——螺洋高架——东万线——G104国道至雁荡上高速。2.3椒江、黄岩、临海、天台、三门往温州、福建方向绕由台金高速——诸永高速通行。

  ▲台州市域外围分流线路图

  台州市域外围分流线路

  原温州境内去往宁波、金华、杭州方向车流建议通过温州外围城区互通立交沿绕城高速分流自诸永高速通行;乐清、蒲岐高速入口往宁波、金华方向的交通流建议沿G15沈海高速往南“逆向”通过温州绕城高速绕至诸永高速通行;台州地区去往温州、福建方向车流建议绕由台金高速—诸永高速通行。具体绕行线路见下图:

  ▲甬台温高速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绕行图

  专项整治具体措施

  (一)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机电改建工程整治措施情况1、施工准备。组建了项目经理部施工管理机构,人员与设备都已准备进场,目前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均已准备到位,工程所需更换的灯具、电缆、风机等材料也均已采购到位等工作。2、施工人员。施工队共有293人,分土建组160人,机电组133人,土建组负责部分检修道改造、瓷砖修复、隧道常规加固、消防改造等,机电组负责照明灯具更换、风机安装、监控安装、电缆更换等机电改造。两组平行作业,计划在60天内完成本次工程范围所有内容,根据施工进度不定时增加人员和设备,调整总工期。3、施工设备。装载机、运输车、电缆车、活动门架、登高车、叉车等机械设备都已准备就绪。计划投入30辆管理用车,50辆运输车,各类机械设备80余套。(二)加强沿线收费管理服务1、加强收费所管理。配足收费人员,加强值班。24小时保障通讯畅通,做好特情事件快速上报与处置。

  2、加强收费服务。提前发布交通分流信息,让广大司机提前调整线路。在车道现场增加人员进行引导和疏通。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