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1万多元学费才上12节课 在线教育平台比特e学堂突然停课

2018-07-19 08:10

  温州网讯 近年来,在线学习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或平板,孩子在家就可和外教、名师面对面学习,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市民追捧。然而这几天,市民郑女士却因此头疼不已,其为孩子在线学习交了11958元,结果才学了12节课,机构就停课倒闭了。更让她揪心的是,在这之前,她还介绍了四五位朋友交钱学习,有的缴纳了两三万元。

  周六正常上课周一接到倒闭消息

  家住瑞安的郑女士一直想给上小学的儿子找家靠谱的英语机构。今年3月经过货比三家,郑女士最终选择了比特e学堂。比特e学堂是杭州义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专为4-12周岁小朋友提供优质英语在线课程服务的互联网教育机构。

  “我们也试听过,外教不错,价格也实惠。”随后郑女士花11958元购买了课程,还推荐给了几位朋友。

  今年5月,郑女士的朋友余女士也成为学堂学员。5月30日,她先缴纳了部分费用6733元,并从6月12日开始上课,每周两节在线外教课。7月12日是余女士付尾款的时间,令其意想不到的是,7月9日她接到班主任信息,机构决定从7月9日起暂停所有在线课程,具体情况再行通知。

  “每周两次的英语线上课说停就停了,剩余的70来节课该如何处理呢?”余女士对突然停课的决定不能接受。

  郑女士告诉记者,她还是从余女士处获悉停课的消息,相比余女士,她损失更惨重,她给孩子报了200多节的在线课程,到目前为止才上了十多节。更让她崩溃的是,其间她还介绍了四五位朋友成为学堂学生。除余女士外,最多的一位朋友缴纳了2.6万元。

  学堂经营不善入不敷出只能停课

  为何一直正常运营的学堂突然决定从7月9日停课?

  对此,比特e官网挂出了《致学员家长的公开信》,称学堂因经营不善,将停止运营。

  很快,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组建了微信维权群,还有上海的家长赶到杭州了解情况。据家长初步统计,家长少则交了几千元学费,多则交了三万多元,全国600多学员所交的学费近千万元。

  学员的学费都去哪儿了?面对家长各种疑问,7月14日,比特e学堂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第二封公开信,内容长达4000多字。公开信中称,为吸引更优秀的中外师资,比特e学堂给予员工和外教的工资待遇比同行高。光外教和员工工资成本就占了收入的85%,加上市场推广、网络运营、学员礼物以及公司运营各项所需支出,公司每月账上仅剩余十来万元,没有多余的储备资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比特e的创始人张晨秾。“这几天,我们顶着巨大压力和648位学员家长说明情况以及商谈后续孩子上课的交接,我也在配合政府部门的各种检查。”张晨秾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是他的责任。

  张晨秾原为杭州平和英语学校校长,从事英语教育已有十七八个年头。2016年,其将线下英语培训转为线上培训。

  张晨秾透露,直到去年10月,学堂收支才达到平衡,但也没太多结余。曾在创业初得到过一轮天使投资的他决定今年3月再争取一轮投资,于是在当月扩大招生规模,成本支出大幅增加。

  “每个月要新增三四百名学员才能维持日常营运,但事与愿违,每月才新增七八十个新生。”张晨秾表示,招生规模未达到预期,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账面上没钱了,还欠下不少广告费。

  其他平台接手所有孩子可继续学习

  “将学生安置到其他机构继续学习是最好的办法。”张晨秾表示,公司账面上没有钱,无法退还家长们学费,目前打算做破产清算准备。

  6月底,张晨秾找到久伴创始人,对方同意免费接收他们的学生完成剩余课程,双方在6月29日签订了协议。6月30日,张晨秾通知了所有的销售和服务人员,停止招生和续费。

  张晨秾表示,久伴是2016年8月开始办的,目前经营规模、经营模式都优于他们。从目前情况来开,完全有能力承担家长的需求。目前学堂有30多名教师转入久伴继续服务学员。

  杭州久伴英语创始人戴仁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久伴已安排好老师,并会尽心尽力地把课上好。

  连日来,部分家长收到了《比特e学堂学员课时转移方案》,甲方为学员家长,乙方为久伴英语,丙方为比特e学堂。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人同意转到久伴英语,对于其他家长,张晨秾表示还将进行一对一沟通。至于学员转平台后,张晨秾表示其会跟踪下去,确保久伴英语保质授课。

  消费委提醒:办理预付消费需谨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线教育由于教学方式灵活便利,加上名师、欧美外教的光环加持,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较2016年底增加662万人,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20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192万人,增长率为22.4%。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大批在线教育公司,资本热钱涌入,赛道拼抢激烈。

  但师资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让爆发中的在线教育行业遭遇尴尬。由于互联网+教育属于新兴事物,整个行业都处于监管比较宽松的状态,目前没有明确政策规定行业准入、师资标准等,现有环境下,即使监管也有难度,无法监控数量众多的网络平台。

  对此,消费委提醒市民,要理性预付金额,办理预付消费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限量办理,切忌贪图便宜,一下预付太多金额,另外尽快在约定期限内消费,以降低风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遇到商家突然人去楼空或关门停业、店铺及负责人联系不上时,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尽量减少损失。

  律师说法

  浙江人民联合律师事务所罗明开律师认为,比特e学堂未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履行全部义务,且双方无法达成调解的情形下,家长可向管辖权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按照合同约定申请仲裁,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七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和第一百一十二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要求比特e学堂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对于比特e学堂将剩余课程转移给其他教学机构,罗明开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比特E学堂将剩余课程转移给其他教学机构,应当经家长同意,否则不发生债务转移效力。同时,当事人应当签订新的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其他教学机构在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