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淡定成今年高考前“主表情”

2018-06-05 09:21
学校击鼓为考生加油助威。

温二十二中考生从容迎考。 陈有为 摄

  温州网讯 2018年浙江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6、7、8”,谐音“录取吧,”寄寓着对考生的美好祝愿。当高考进入倒计时,来自学校、考生、家长以及社会的几组表情引发了记者的关注,这里面,既有考前冲刺的加油呐喊,又有临上战场的从容不迫,既有全力以赴的顽强拼搏,又有社会各界的浓浓关爱。

  表情 从容

  “学弟学妹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晚会,挺感动;老师把缓解压力的话语挂在嘴边,挺有效;学校的作息时间调整了,能多睡一会儿,挺好的。”高考临近,温州翔宇中学高三(14)潘同学一连用几个“挺”字,诠释了冲刺阶段“淡定”的心情。

  在他看来,到了这个时间点,要学的东西已经差不多了,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而他所在的翔宇中学,推出了一系列贴心举措,为考生加油助力: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推出了如何缓解焦虑的考前辅导;校办每天给学生家长发送一条提醒短信;高三年级部组建了高考临时工作群;家委会牵头组建了家长志愿者队伍……

  带着知识和能力,带着祝福和智慧,这个夏天,翔宇学子这样应高考。

  表情 祝福

  明天,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500多位高三考生都将收到一个寓意“六六大顺”的红色福袋,里面有象征着“一鸣惊人”的一鸣牛奶、“牛气冲天”的牛轧糖、“高中状元”的粽子、“上好大学”的上好佳、“全力以赴”的德芙巧克力、大吉大利的大金桔。

  “这是我们高三段全体老师的一点心意,祝福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该校高三段段长张全雷说。考试当天,班主任和送考老师还将穿上印有“全力以赴全世界为你让路”字样的红色T恤,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今天,瑞安市第五中学高一(2)班的孩子们,在班主任老师孙有新的带领下,将写有祝福话语的明信片递到了高三段的学长学姐手中。“但愿能给高三段紧张的复习生活带来一丝惊喜。”孙有新希望,类似的送祝福活动能在学校传承下来,成为该校的文化传统。

  表情 守护

  “好吃不?多吃点!”最近几日,在龙湾中学门口经常能看见这样一对母女。女儿坐在车里大口地吃着保温杯里妈妈做的饭菜,妈妈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这便是该校高三(5)班的章熹妮和她母亲。

  高考临近,为了给住校生们营造一个放松身心的环境,龙湾中学鼓励家长以送宵夜的形式与孩子们见面。每天晚上晚自修结束后,校门口便聚集了一批提着爱心靓汤和水果的家长,他们与孩子们在学校大门处完成交接,有时也聊聊家常,铸就了一道爱心满溢的风景。

  “以前从没给女儿送过饭,这不要高考了,就想着给她做点好吃的,补充点营养,”熹妮妈妈说,“我们做家长的,别的也帮不上了,送点饭菜,当是鼓励吧。”

  表情 助威

  前天晚上9点20分,瓯海中学高三教学楼前星光璀璨,千余名高一、高二学子齐聚一堂,参与为高三加油的“喊楼”活动,一同见证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场,呐喊声、歌声响彻云霄。该校团委书记蔡金挺告诉记者,以激励为目的的“喊楼”活动,学校已开展多年。高一、高二的1个班对应高三1个班,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属口号,孩子们还用荧光棒拼出了‘瓯中加油’的字样。“这不仅对高三同学是一种激励,对高一、高二的同学来说同样也是。”

  在龙湾中学高三段教学楼里,立着一块壮威鼓,每天清晨,毕业班的孩子们会轮流将鼓鸣起,鼓声阵阵,威武雄壮,为自己也为战友们加油打气。校园里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由班主任老师、家长以及往届毕业生录制的祝福视频,学校还特意为考生们定制了印有“龙湾中学高考必胜”字样的手环,在冲刺阶段提振士气。

  表情 鼓励

  “高三加油!高考必胜!”近日,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跑操活动在这里上演。高三学子精神饱满,以班级为方阵逐一踏上跑道。引领方阵的,是可敬可亲的师长,伴随左右的,是可信可爱的同伴。跑操,是该校最亮眼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临上战场之际,老师们以彼此最熟悉的方式,为考生们践行。愿大捷,祝凯旋!

  “君子峰顶,我见过意气风发的你;毅行路上,我见过坚韧不拔的你,……”前不久,一场名为“景山毅行”的立志远足活动在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高三段举行。考生们在班主任老师的陪伴下迈开步伐走向大自然,放空身心,为后续的高考冲刺磨炼意志。学习仿佛如登山,只要坚持到底,胜利就在正前方!

  表情 关爱

  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和考试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高考、中考期间加强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加强中考、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的监督管理。考前一周内,城管辖区中队还将走访设立考点的学校,听取学校意见,排除干扰源。考试期间,安排人员定点值班,加强对考点附近的巡查,发现噪声干扰考场的现象,立即予以制止。

  温州市电力局为中高考用电安全保驾护航。组建中高考保供电领导小组,对考点保供电进行考前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将发电车配置到没有双线路供电或没有发电机的考点学校,会同教育部门指导督促考点学校开展保供电应急演练。

  市运管局联合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等单位,连续十六年开展“的士免费接送高考生”公益活动。预计投入100辆出租汽车,统一张贴“高考爱心车”标志,挑选驾驶技术好、责任心强的“的哥、的姐”参与其中。考试期间,考生只要看见贴有“高考爱心车”标志的出租汽车,就可招手示意,驾驶员会将考生免费送往考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实习生: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