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温州中学3位学霸已被北大录取

2018-06-05 07:33
温中三位学子(左为欧阳泽轩,中间为徐文波,右为余显康)已被北大录取。

  温州网讯 再过两天就要高考了。当同伴们都卯足了劲争分夺秒的时候,有那么一批人却提前拿到了名校的入场券,不用参加高考了。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2018年普通高校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我市有9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他们中有3人来自温州中学,凭借学科竞赛的优异成绩提前被名校收入麾下,其中欧阳泽轩、徐文波被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录取,余显康被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录取。

  来自温州中学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2年间,五大学科全国一等奖获奖人数方面,温州中学6年位居全省第一。获学科竞赛国际金牌3枚,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累计达27人,进入全国决赛(省队)合计101人,获全国一等奖(省一)489人。

  欧阳泽轩:

  备战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高高瘦瘦的个子,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略带腼腆的笑容,身着印着卡通图案的T恤,眼前的阳光男孩看起来与普通人无异,可谁曾料想,他已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决赛冠军,将代表中国出征7月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数学奥赛。

  欧阳泽轩是千禧年出生的,父亲是高中数学老师,母亲是初中科学老师。从小,他就对数学有着强烈的兴趣爱好,小学开始便接触了奥数。泽轩在数学方面的天赋,父母最初是从他的计算能力看出来的。有时,父亲会给儿子出一些计算题,结果根本难不倒他。他的初中是在绣山中学度过的,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数学竞赛。考入温州中学后,他就对数学竞赛教练邵达表达了自己要搞竞赛的想法。

  在邵达看来,泽轩在数学上很有天分。有一次,他拿了一本北京大学的《初等数论》,一本连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都觉得难的书,泽轩竟全“啃”下来了。在同学们看来,泽轩在数学方面简直像开了挂,几乎次次都能拿第一。去年,欧阳泽轩在数学全国联赛浙江赛区拿到全省第一名,同时拿下了CMO全国第一名,并以此敲开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大门。

  回顾自己在数学国家集训队期间的经历,泽轩坦言并不轻松。“集训队里高手如云,力争上游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对他而言,每一次解题、讨论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攻克难关后感觉豁然开朗。

  眼下泽轩虽已不用参加高考,却仍要备战7月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数学奥赛,因此最近的他一直处于复习状态,亦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他酷爱运动,常常通过打篮球、跑步等方式排解压力。“未来应该会出国深造,从事与数学有关的职业。所以这个暑假,我还打算学好英语。”

  徐文波、余显康:

  利用暑假学好英语

  与欧阳泽轩相比,徐文波、余显康这两位学霸明显要轻松很多。他们分别拿到了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入场券,既没有高考的压力也无须参加国际比赛,可以说是上高中以来最放松的时光。

  谈及近期的状态,徐文波笑言自己一直赋闲在家。对于数学,他从小就十分喜欢,但能以此拼进奥林匹克国家队、拿到北大的保送名额,他坦言自己从来没想过。文波说,从小到大,父母亲对他的功课就比较上心,因此一路走来,他的成绩都还不错,此番能被保送进北大,父母亲觉得特别欣慰。“他们帮我报了英语班,让我在暑假里好好学习英语。我自己也在看大学的有关数学分析一类的书籍,算是为新征程做准备吧。”

  余显康是化学竞赛方面的佼佼者。在温中化学教练吴招坛眼里,余显康成绩优异,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效率也非常高。“他常常在翻完两本书的同时就已get到了书中的重点,有种过目不忘的本领。”余显康用“很有意思”总结自己在国家集训队为时不算长的训练时光,“教练们会给我们介绍他们的研究方向,组织我们做有意思的化学实验。压力大时,我会通过看文学作品、英文读物等方式让自己放空身心。”眼下,余显康花了大量时间预习大学课程并学习英语,“暑假我有出去旅游的计划,在这里也给参加高考的小伙伴加把劲,名校在向你们招手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