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车流之中 他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04-27 09:31
王新明

吴连华

王本占

  温州网讯 车子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挤,车位越来越难找……有时候想想坐公交挺好。

  一次道路施工,公交线路改道,随之而来的是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发生改变,起床、洗漱、出门所有的时间,都得跟着调整,突然发现公交真的很重要。

  我们关注着哪条线路开通了,是否经过公司、家门口;我们看着B1增添了新车,想着是不是坐得更舒服、速度更快;我们发现所有公交车都可以刷支付宝了……但我们却从未注意过,坐在前面手握方向盘的驾驶员。

  你未上班时,他已上班;你下班时,他还未下班。他为你开门,他本是你上车时见到的第一人,但我们从未正眼瞧过他。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记者来到城西、城东、快速三个公交公司,近距离接触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看看他们平日里是如何工作的。

  有人送蛋糕券,有人送油条,有人约夜宵

  这个女司机咋这么受欢迎

  女司机,几乎已成为大众口中不安全的代名词。不过,在最讲行车安全的公交领域,却活跃着一群女司机。今年47岁的吴连华是其中佼佼者,驾驶公交车16年,安全行驶里程累计60余万公里。拥有A1驾照的她,是一个只要是四个轮子的车就能开的女司机。

  吴连华进入公交公司,是因为不想做男人背后的女人。“烧菜做饭,闲时又不想参加姐妹们的麻将局,想找点事做。”先是做公交售票员,每日来来往往又觉得单调,拿过针线做过裁缝,也摸过车床的她,心里那点不安分的因子又开始活跃起来,“要是我也能做司机就好了”。

  机会很快就来了。2000年左右,伴随着无人售票公交车的大势,女售票员面临着分流,多数人选择了调度、食堂等相对更适合女性的工作,吴连华选择了公交驾驶员这一岗位。从未摸过方向盘的她,却没有常人面对新事物时的畏惧,有的只是兴奋,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小学未毕业的底子过不了笔试。

  “别人休息时,中午、晚上,我都在学习。”这是吴连华得意的事情,她忍不住让记者猜105分的卷子她考了多少分!

  “95分?”记者尽量往高了猜。“105分!”吴连华开心得合不拢嘴。

  2002年,吴连华正式成为“26路巾帼文明岗”团体的一员。26路每天要开6个来回,一个来回大约2小时,同样的线路,同样的风景,16年一路走来会不会觉得厌倦?“不会不会,我每天都很开心。”吴连华说。

  开心来自别人的肯定。成为公交司机的那一天,她就把安全、服务放在心上。每次等红灯或进站上客时,她都会观察一下车厢,如果有人睡着了,她都会提醒,防止车辆拐弯时,乘客磕到碰伤。遇上提着太多行李上车的乘客,她也会搭手帮忙。发现身体不适的乘客,会用自己的随身保温杯端上一杯水。

  虽都是“小事”,却因此和很多乘客处成了朋友。一位阿婆,硬塞给她一张20元的蛋糕券,说“今天是我80大寿”。一位大妈一大早等在26路某处站点,为的是送给吴连华自己炸的油条,表达谢意。一位女乘客常在微信里约她,一起出去吃夜宵。一位男士特意写信给公交公司,感谢吴连华的主动减速,礼让斑马线。

  吴连华的微信签名是“愿每个人天天开心”,而她发现做好公交车司机,真的是可以让别人开心,让自己开心。

   18年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

  这个“三无”司机是咋做到的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王新明做到了。2001年成为客运司机,到现在作为一名快速公交B1线路驾驶员,18年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

  在市交运集团司机队伍中,王新明属于拔尖的那一拨人。2015年,市交运集团的大事,是B1线路正式运营。作为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它成为大家最为热议的事情之一。放在聚光灯下,任何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线路灵魂的驾驶员人选。为此,市交运集团在所有的近5000名司机中进行了选拔,最终王新明成了首批73名驾驶员之一。

  能够脱颖而出,王新明靠的正是“三无”的本事。谈起秘诀,王新明提得最多的词是规矩:“一定要遵章守纪,记牢安全法规的条条框框。”2001年至2015年间,王新明开的是短途客运,往返市区与乐清之间,碰见路阻时,总有“热心”乘客在旁指挥:“没看到别人从边上绕过去了,你倒是跟着开啊。”王新明不开,因为旁边是非机动车道。

  路怒症,私家车主身上较为常见,更何况以驾驶作为职业的公交车司机。王新明如何制怒?“给对方找个理由。”王新明说,碰见加塞,胡乱并线的私家车,安慰自己“也许他有急事吧”。公交车司机最开不得斗气车。王新明的原则就一条:“自己有理也要让对方。”

  现在,王新明开快速公交已经3年时间了,发现有私家车在专用道路上驾驶,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你得时刻注意,突然窜出来试图借道超车的私家车,或者横穿马路的行人。”这非常考验司机一脚刹车的能力:“重了,乘客扶不住,滚作一团;轻了,前面就撞上了。”

  王新明并没有把公交驾驶员仅仅当成一份糊口的工作。每次车子坏了,维修时王新明都会呆在现场,搞明白前因后果;利用业余时间,王新明报名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网络课程,如今已拿到了大专文凭;他还考取了A3驾照的教练资格证。“做一行就得爱一行精一行。”王新明解释道。

  正常情况下,快速公交驾驶员的作息规律,是工作四天休息一天。王新明的休息时间,基本也围绕着公交车。除了每月1次参加关爱空巢老人协会的活动外,其余时间都以参加班组活动为主,“清理车内卫生,或者倡导礼让斑马线活动,要么组织、参加单位的读书会”。

  王新明的爱人在上海工作,他也想过去上海,结束异地夫妻的生活。“不过上海基本不招外地人做司机。”王新明说,“但是我只想开公交车。”

  平均每月节油100升以上

   “节油大王”说挂挡滑行才节能

  王本占拥有很多第一名的荣誉,如城东公交“宇通杯”首届驾驶员节能技术一等奖、温州交运集团安全节能季赛常规公交车第一名等,都与节能有关。据了解,他平均每月节油达100升以上。同事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节油大王”。

  “节油大王”初衷并不是奔着节油去的。河南人王本占当过兵,在部队里开工程车;1993年退伍后去了广州驾驶公交车;1999年来到温州,成为21路驾驶员至今。他一直保持着一个驾驶习惯,绝不空挡滑行。“挂挡滑行,刹车的制动距离更短,更安全。”很多人见此,曾笑话他,身为公交车司机,居然连“空挡滑行更节油”的常识都不懂。王本占不为所动。

  “后来我才知道挂挡滑行才是节能的正确方法。”那是在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大赛上,王本占发现真正的节能高手,没有一个是靠空挡滑行来省油的。王本占想知道为什么,但高手们没人愿意分享自己的独门秘笈。

  这次比赛王本占当然没有获得名次。回来后,王本占见着同事,就提出比赛中的疑惑,但没人解释得清楚。没人解惑就自己琢磨!21路,始发站是大禅寺,终点站是西站,单趟耗时2小时以上。在这样一趟趟的行驶中,王本占不断地尝试,终于发现挂挡滑行中,减速通过换挡而非刹车实现更节油。这当然很难,你必须掌握好车速,预判路面各种情况,才能精确把握换挡时机。

  2015年,第三届“宇通杯”赛事,王本占再次报名参加,这次他获得了“节能技术能手”的称号。王本占说,他喜欢参加各类公交驾驶比赛,不是为了争强斗胜,是为了学习,想知道跟高手比差距在哪里,往后要提高哪方面的技术水平。

  “高手能在下坡时,一点刹车不点,从5挡换到2挡”、“厉害的人,约11公里的路程,耗油只有670多毫升,我还差点,900多毫升”……这些都是王本占在比赛中发现的不足,也是他定下的努力目标。

  王本占的“车痴”一面,还体现在爱车上。每趟2小时,1天要开6趟,已经开了21年。“我不觉得疲倦,不觉得累,摸着方向盘就觉得很开心。”王本占说,公交车现在已经像他的家一样,“你会因为在家里住了21年对家生厌吗”?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通讯员:赵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