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考察团来温“取经” 环保专家点赞温州成效“给劲”

2018-04-26 06:28

  温州网讯 昨天,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暨视频会议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70多位环保、普查等部门业务骨干齐聚温州,实地考察我市污染源普查成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推普查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全面部署开展普查前期工作,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强化投入,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经送达或推送各类普查告知书、短信3万多份(条),完成27226个普查对象的清查。据悉,在全国120个重点城市2016-2017年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中,我市位列第一名。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分三组前往鹿城、龙湾、乐清等地考察污染源普查工作。从数据库“天眼查”到“八部六色”筛选法,各地特色举措引来考察团密切关注;从社会组织积极协助到社区群众自发宣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赢得考察团频频“点赞”。会上,温州市、乐清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分别上台作经验分享交流。

  “温州各地的做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讲话时说,温州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取得扎实的阶段性成效,充分反映了全市上下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他要求各地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加快推进普查工作深入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各项任务。

  副省长陈伟俊在会上致辞时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既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在要求,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此次在温州组织召开全国现场会,既是信任也是鞭策。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确保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致辞时表示,温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各项部署,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昨天的会议对下阶段普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今天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在温参加普查业务培训活动。

  考察团为鹿城区“南塘大妈护河队”点赞。杨冰杰摄

  “听说了吗?这两天温州人朋友圈里都在刷蓝天白天……”“你瞧这PM2.5,才4个单位,这空气质量真不错……”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下简称“二污普”)温州考察团的大巴车上听到的对话。这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界“大咖”组成的考察团昨天前往鹿城、龙湾、乐清等地,对我市“二污普”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赞!南塘有支大妈护河队

  考察团来到鹿城区大南街道时,街道工作人员正在世贸中心广场摆摊,向市民宣传“二污普”工作。

  在“南塘大妈护河队”摊位上,考察团一行人停留多时。对这支平均年龄64.8岁的民间志愿团体,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颇感兴趣。

  “你们平常是怎么开展工作的?”翟青副部长询问“南塘大妈护河队”队长张蓓蓓。张蓓蓓说:“我们队目前共有38人,每天根据各自的生活情况制定巡逻表,几乎每天都会巡河,如果遇到急事,不仅要请假,还要先找到换班人选。别看我们这些大妈文化程度不高,在辖区内声望可是很高的,在普查时那些有污染的企业都听我们的。”

  “非常好!你们是好样的!”翟青副部长为大妈们点赞。在结束考察合影时,他还主动将大妈们推到了中间,说:“你们才是‘二污普’的主力军,应该站中间。”

  据悉,“南塘大妈护河队”五年来风雨无阻,为保护温州的母亲河无私奉献,是塘河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温州乃至全省的环保明星,其事迹曾得到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并被《浙江日报》《欧洲华人报》等海内外媒体专题报道。

  而除了大妈们,在大南街道还活跃着民兵“迷彩团”、青年学生“活力团”、辖区群众“草根团”等环保志愿者队伍,他们均为普查宣传、污染源清查建库工作等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查!补缺追源有诀窍

  考察团随后来到龙湾区普查办,在听取工作汇报时,考察团成员对一组数据产生了兴趣:“据我们了解,国家下发的企业名录库里龙湾有26255家,怎么最终变成了13266家呢?”

  龙湾普查办技术人员涂月明解释:“核准信息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家下发名录库存在更新不及时、缺失部分排污企业等问题。比如工商名录库只有去年4月份以前登记注册的企业,还有一些企业早已在大拆大整中关停或搬离。”

  为此该区普查办以“不等不靠,应查尽查”为宗旨,建立了“四查”机制,通过初查、补查、筛查和追查四个步骤,剔除“僵尸”企业6790家、非本辖区和非制造业企业8872家;增补企业1532家;核查回库企业1141家,保证了工业源企业清查名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后续入户清查和普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和人力物力。

  劲!大数据管理推出移动端

  “叮叮当啰来,山脚门外啰来,啰啰来……”伴着车上的温州民谣《叮叮当》,考察团车辆缓缓进入乐清境内,来到当地“二污普”考察点——正泰集团有限公司。

  去年10月,乐清被选定为全省“二污普”试点,在经过生活源锅炉、入河排污口、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调查之后,实战演练清查普查试填报,为全省提供“乐清样板”。

  考察团一行听着讲解,在厂区断路器作业车间驻足,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对电器元件进行加工、安装。工作人员手中展示的污染源普查大数据管理系统移动端引起了考察团的注意。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该系统,可以将新增污染源录入,还能导出成册,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二污普”。该系统支持3个平台,分别为污染源普查大数据管理系统、污染源普查工作平台、运营平台和综合展示平台。

  考察团成员陈雨捷来自浙江省普查办,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温州的常客,每一次来温,都能看到新的工作经验,成效“给劲”。谈起观后感,陈雨捷点赞温州“二污普”经验:“领导重视、发动到位,工业源目录筛查经验以及边查边审、查用结合的工作思路,非常值得各地学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杜一川 张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