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蓬溪村民反映出行难:坐公交得先步行半小时 小孩上学要“拼”三轮车

2018-04-10 07:53
挤在电动三轮车里准备去上学的孩子

  温州网讯 “你们可以帮我们问问吗,我们村什么时候能通公交车?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到镇上去办事、读书,没有公交车很不方便。”近日,永嘉县鹤盛镇蓬一村、蓬二村和蓬三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出行难”的问题。

  村民出行难在哪里?村里为什么没有公交线路经过?记者为此做了一番了解。

  村民

  村口没了公交车经过

  小孩“拼”三轮车去上学

  蓬三村党支部书记谢修乾介绍,蓬一村、蓬二村和蓬三村是行政村,三个村沿袭旧称也叫蓬溪。在上世纪80年代,村庄里有好几辆公交车经过村口,前往鹤盛镇、岩头镇等镇上。到了90年代,不知道什么原因,村口再也没有公交车经过。

  “我们村里老人经常要到镇里办事,看病、领取补贴等,一个月要跑十来趟。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只能坐电动三轮车到镇上,一趟要7元,来回就14元。一些老人舍不得钱,徒步半个小时到蓬溪大桥或东皋大桥,再坐公交车到镇上。”蓬溪老人协会会长谢仕杰说,现在虽然也有“乡村小巴”预约服务,但是价格对于农村老人来说不便宜,而且很不方便。

  更令村民担忧的是孩子的出行问题。谢仕杰说,村里的孩子每天到镇上读书,由于没有公交车,村民只能让孩子坐着电动三轮车去学校,“为了省钱,一辆电动三轮车上会拼好几个孩子,我们明知道这不安全,可又没办法。”村民告诉记者。

  部门

   2公里内范围属通达

  今后会考虑逐步完善

  记者向永嘉县鹤盛镇镇政府了解到,蓬溪三个村共有人口3628人,其中常住人口1700人左右,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650人。

  为什么没有公交车经过该三个村?为此,记者联系上了永嘉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金孙策。他告诉记者,公交线路规划需综合考虑公路、可行性、人口流动等因素。永嘉共有902个行政村,山区面积较大,仍有部分村未通公交。像蓬一、蓬二、蓬三这三个村都处在雁楠公路附近,距离该公路在2公里以内,而雁楠公路沿途有6辆中巴车经过。根据规定,这种情况视为通达。

  为保障所有行政村村民出行,永嘉去年开展客车“村村通”,在多个乡镇(街道)推行7座“乡村小巴”,不定时、不定班、不定线,可满足一部分村民出行需求。

  金孙策说,他们会根据蓬溪村民的反映,在下一步农村客运班线网络布局时,会考虑逐步进行完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