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沦为一纸空文 治理“狗患”究竟难在哪?

2018-03-29 07:37

  温州网讯 昨天,一篇《多名政协委员提案治理城市“狗患”》记者调查报道,引起了很多读者共鸣。有读者说,宠物狗也好,流浪犬也罢,都得文明饲养,也得有部门去管;但不少狗主人也为此“喊冤”,自己养的狗都有打疫苗,而且也想办个“狗证”,可不知道去哪里办?

  治理“狗患”究竟难在哪?我市有没有出台关于养犬的规定?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市民声音

  养狗不是个人的事

  与城市文明也相关

  昨天的报道出来后,不少市民纷纷在留言说“狗患”。

  市民刘女士说,爱狗人士别再说狗狗可爱了,怕狗的人,即使看到再小的狗也会很害怕。市民胡小姐建言道,她支持养狗,但是养狗“要文明养,遛狗要牵好绳子,狗屎要捡起来,疫苗也要打。”

  而网友留言最多的内容是“该管管了!”。网友“唯闻”说,养狗不是个人的事,这事关其他居民的安全和小区环境的整洁,与城市文明息息相关。温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不应该因为“狗”的问题被抹黑。

  鹿城区广化街道教场社区工作人员金淼表示,流浪狗更应该引起大家重视,如果这只狗有主人,你还能跟狗主人好好沟通,如果是流浪狗,那就没办法了。

  不少读者问,这“养犬”到底由谁来管?

  记者调查

  有相关管理规定

  但办“证”无处办

  记者了解到,我市于2007年出台了《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公安部门是市区养犬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区养犬登记,核发犬只饲养证,查处违章养犬和养犬扰民行为;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流动无照售犬行为和养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养犬户都有给爱犬打疫苗,却没有做过养犬登记或办理过“犬只饲养证”。记者咨询了市区多个公安派出所、社区以及“城管热线”96310等,均回复没有办理“犬证”。

  谢女士养犬已有近20年,提起“犬证”,她很无奈。11年前,谢女士从杭州到温州生活,她担心爱犬没有“身份证”会遭到邻居投诉,因此特地咨询过,但大家都不知道到该去哪里办证。

  “杭州实行‘一犬一证’,每年还要年审,如果没有‘犬证’被举报,执法人员就会上门抓狗。”谢女士说。

  乐清人童先生也没有给爱犬办“犬证”,他说:“我是支持办证的,现在狗走丢的也很多,如果狗有“身份证”,安装芯片定位,丢了也方便找回来。”

  部门回应

  《规定》没法律效力

  日常管理难以执行

  有规定,为什么没执行?市公安局治安二支队副支队长林超民表示,在养犬管理方面,公安部门的责任是推不掉的。但在日常管理中,公安部门很难执行《温州市区养犬管理规定》。因为该《规定》是一规范性文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在管理过程中若碰到市民不配合,公安部门没办法依法执法,只能靠市民自觉遵守。此外,整个犬类管理的基础不完善,比如公安部门抓捕了流浪犬也没地方收容,存在组织收容、管理弃养犬、无主犬等缺少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等问题。

  林超民称,公安部门也关注到城市“狗患”问题,比如狗伤人、狗扰民等现象,他希望能出台相关法律,治理好“狗患”。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管理一科科长金敏告诉记者,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饲养宠物和信鸽不得污染环境,对宠物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饲养人应当即时清除。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这还仅仅停留在执法人员当场发现的前提下,否则取证还比较困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