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司法脚步

2018-03-27 06:47

  海外公证远程视频取证

  人民调解成功率99.35%首创海外公证远程视频取证和法律援助质量指数

  温州网讯 全国首创“大数据+人民调解”温州模式和海外公证联络点、全国率先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工作……一年来,温州市司法局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回顾:全国首创全省领先

  频频受表扬

  市民王某申请办理继承公证时,碰到了“证明我爸是我爸”的世纪难题,因为其父过世已超十年、死亡证明丢失、有关部门表示不好补开证明。幸运的是,温州市司法局运行的公证机构政务数据信息查询平台助了他一臂之力。公证人员通过该平台查询,确认其父已经死亡,为其出具了继承公证书。

  去年初,该局全国首创的“大数据+人民调解”温州模式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推广,其中,海外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中央领导肯定。2017年,全市受理调处社会矛盾纠纷数量首次突破10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35%,为推进人民调解线上线下联动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该局全国首创海外公证联络点。在意大利米兰建成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办理遗产公证手续,由原来的耗时20天缩减到1小时,需要至少跨国跑2趟到无需跨国跑,大幅降低海外华侨经济、时间和精力成本,得到司法部领导肯定和全国侨联的批示表扬。

  同时,该局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工作,是全国唯一开展试点的地级市。去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联网运行,实现审前社会调查、判决(裁定)、社区矫正之间的整体联动,构建无缝化、网络化、信息化的社区矫正信息共享、传递机制。在全国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扩大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获得司法部和最高院肯定并提议第二批试点城市到温州取经。

  而且,全国首个率先开展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我市是全国首个出台实施意见、启动试点的城市。试点工作开展头两个月,全市受理通知类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008件,其中扩大范围805件,新增率达396.5%,远高于杭州和宁波,被司法部、省司法厅肯定和《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去年下半年,被告人陈某在一起共同犯罪案件中起次要作用。此前,像陈某这种情况,是否指派辩护人主要由她自行决定是否申请法律援助。但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后,法院在对陈某送达起诉书副本的同时,附上一份法律援助通知书,明确为陈某提供辩护人。陈某原本可能会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因为有了专业辩护让她最终获刑8年,刑期减少将近一半。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试点,从更大范围、最大限度上保障了被告人的辩护权。

  全国首创法律援助质量指数。该局全面创新法律援助质量管理模式,倒逼律师充分履职,有效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水平,全市法律援助质量指数从2016年初的81.4分,上升到2018年1月的95.54分。

  全国首创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温州调解室。全市律师担任264家县级以上商会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1.99%。设立“一带一路”公证服务专窗5个,提供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证服务8726件。

  我市资产重组破产管理人律师团队成为首个(受美国联邦破产管理署邀请)赴美交流破产业务的中国团队。全年律师新担任144家企业破产管理人,涉及金额72.6亿元;参与企业破产重整401家,涉及金额112亿元。温州市破产协会及温州破产律师的业务水平,享誉国际,应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邀请,参加中美破产论坛。

  此外,还有七项工作全省率先,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市政府领导牵头重点工作项目,满足民生需求,形成“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一体化格局;全省率先推出法官与律师互评机制;全省领先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全省率先推出律师和司法鉴定改革举措;戒毒信息化管理水平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全省率先实行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机制;规范化司法所星级创建工作全省领先。

  展望:

  “五大工程”提升智能化水平

  2018年,市司法局全力实施“智慧司法”“民生司法”“服务司法”“平安司法”“效能司法”五大工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智能化建设能力和水平。

  建设“智慧司法”,整体引领司法行政业务提升。通过开展“大数据+人民调解”“智慧公证”、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等信息化建设,引领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

  建设“民生司法”,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到“服务全覆盖,供给高品质”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成立市级层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领导和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做到“服务全覆盖,供给高品质”,实现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发展。

  建设“服务司法”,主动护航经济转型升级。继续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培育“名所、名品、名律师”,进一步做大做强律师行业。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护航经济转型升级、“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科技创新。

  建设“平安司法”,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法官律师互评机制,扩大互评范围,提高互评频次,将互评结果运用到法官和律师的年度考核。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律师深入开展律师参与调解与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建设“效能司法”,全力打造司法铁军。推进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开展问题巡查,建立健全干警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实践锻炼和岗位练兵,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执法活动全程跟踪、可追溯。引领法律服务行业建设,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健全投诉查处机制,完善诚信档案制度等。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依蝶/文 韩驰/制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