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持续趋好 看2017温州公安的年度“范儿”

2018-01-04 07:50
“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启动仪式暨“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会。

  温州网讯 “颜值正义”“范儿”“坚持”“才华”“温暖”……正如昨天刷爆朋友圈的支付宝年度账单,刚刚过去的2017年,温州公安在奔忙、奉献中收获了自己的年度账单。全市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不少工作绩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关键词坚持

  数据:“两抢”零接警181天

  账单:温州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去年11月30日上午8时许,家住仰义街道的朱先生发现家中被盗,损失一台平板电脑和黄金首饰。接警后,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和视频追踪,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和落脚点。当天下午3时许,嫌疑人孙某在永嘉被抓获,被盗物品悉数追回,从发案到破案不到8小时。

  得益于温州公安开展的贯穿全年的“全警巡逻、百卡护城”行动,通过屯警街面,优化快速反应,有效提升了路面见警率。“打即所发”的打击模式,又极大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织密了全社会治安防控网,365天每天24小时的坚持,收获的是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真实感受,收获的是全市上下社会治安持续趋好的良性局面。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份,全市总警情、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8.5%、27.2%,大要案发案持续下降,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刑拘数,打黑除恶、打侵财、打击盗销电动车、打假、打击地下钱庄、打击“食药环”、禁毒打击等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两抢”零接警181天,相较2016年全年的83天,增加了近100天。市区公交领域扒窃零警情达242天,这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车俊、袁家军、周江勇等省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关键词便民

  数据:日均线上办件3.5万余起

  账单:“百万申请网上办”成全省样板

  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温州公安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放管服”工作,并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手段,全面优化完善民生警务机制。

  去年8月2日,市公安局推出全省首创的“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户籍、证明等主要公安业务“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并成为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样板,给市民办理公安业务提供了很大便利,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据统计,自“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温州公安便民的线上业务由最初的7项增加到现在的47项,日均线上办件3.5万余起,线上办事量达到群众办事总量的30%以上。

  不仅限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更多民生实事方面,温州公安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作为全国首创之举,温州公安推出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安心行动”项目,累计为全市1.5万余名失智老人佩戴“安心手环”。去年截至目前,警方已找回141位佩戴“安心手环”的走失老人,找回率100%,且基本耗时在1小时内,最快的一次才用了5分钟。

  去年,温州公安还探索建立以大数据主动发现、预测预警为核心的温州特色“在线警务”工作模式,去年8月,省公安厅在温召开现场推进会,将其作为“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实战应用的范例予以推广。

  关键词温暖

  数据:止损2亿元、追回赃款6000余万元

  账单:电信网络诈骗出现拐点

  “没想到被骗走的钱还能拿回来,谢谢你们。”去年12月6日上午,受害人金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62.98万元时,显得有些激动。当天,市反诈中心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向6名被骗事主代表返还冻结资金176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深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随之呈现出高发态势。为此,温州公安机关主动应对犯罪形态的变化,及时调整警务机制,提升网上作战、源头防控等方面的能力,不断加强对该类案件的打击防范工作。整合相关部门力量,覆盖全市的市反诈中心应运而生。

  去年以来,市反诈中心在机制、能力上有了长足进步,成为全国八个一级反诈基地之一。在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打防上,实现了“两降、五升”的整体成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出现历史性拐点,发案同比下降25.21%,连续2年案件逐年上升的趋势得到遏制并呈大幅度下降;被骗金额同比下降24.83%,成功止损2亿元、为群众追回赃款6000余万元、封堵号码2万余个,锁止银行卡数1388张,各项数据均大幅上升,有效守牢了市民的“钱袋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倪维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