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 驾车经过时究竟谁让谁?

2018-01-03 06:17

  温州网讯 十字路口是交通最为繁忙的地方,为了有序安全通行,很多十字路口都装上了交通信号灯,然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不少驾驶人要么互不相让,要么停滞不前,由此引发的车辆碰撞或剐蹭事故不少。究竟谁是谁非,不少驾驶员并不十分清楚,直到交警到场勘查后告知,其中一方驾驶员方才知道是自己做“错”了。

  去年11月18日下午1时许,鹿城轻工业园区一十字路口发生两车相撞事故,其中一辆黑色轿车被撞后冲出路面,一头栽进河里。交警一大队五中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展开施救。

  红色轿车驾驶员罗某称,当时自己驾车行经该路口时,因为没有交通信号灯,加上车流量不大,因此车速有点快,未注意右侧一辆黑色小轿已经驶入该路口,等发现时为时已晚。据查,当时由包某所驾驶的这辆黑色轿车车速也较快,两车在该路口狭路相逢,撞在了一起。经查,红色轿车因没有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当天,离该事故现场不远处的另一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两辆七座面包车行经该路口时未按规定减速、让行,造成其中一辆七座面包车侧翻路口,人员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查,发生侧翻的面包车因为没有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要负事故主要责任。

  在没有交通信号的十字路口,驾车经过时该怎么让行?究竟谁让谁才没错?

  交警称,关于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如何让行,其实每个驾驶员在考驾照的时候都已经学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图一);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图二);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图三)。

  民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上路,一定要牢记交规,不管路口是否装有交通信号灯,驾车经过路口时都应做到一看、二慢,三停,按规定让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通讯员:崔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