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口岸截获果蔬“头号杀手” 截获数量创历史纪录

2017-09-10 09:31

  温州网讯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透露,温州口岸截获大量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这是今年浙江口岸首次截获这种害虫,单次截获的数量也创下历史纪录。

  上月21日,一名来自西班牙的旅客从温州机场口岸入境时,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其行李中,查获了禁止进境物无花果2.02公斤。后来,实验室人员在剖果处理中发现多只实蝇幼体,经过10天培养,成功孵化出雌雄成虫44只。经浙江省检科院复核,这些生物是地中海实蝇。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说,地中海实蝇属双翅目昆虫,有3.5~5毫米长,其繁衍迅速、寄主广泛、扩散力强,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资料显示,地中海实蝇飞行距离远,乘风普遍可飞行1~3公里,最远可达30公里;它的寄主植物多达400种,涉及柑橘、苹果、梨等常见水果和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茄科蔬菜。

  该人士还说,我国科学家曾通过数据模型进行过预测,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我国,仅需2年时间就会繁殖并扩散至全国大部分的果林和菜园。据了解,地中海实蝇原产于西非热带地区,1842年随水果、蔬菜等传入西班牙,后传入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地。它最早在地中海地区造成重大灾害,因此得名。上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地区曾成为地中海实蝇疫区,当时数千人展开了一场人蝇大战,花费上亿美元。

  温都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刘盛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