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江心屿”故事:到江心屿是小时候最大的心愿

2017-09-10 09:27
1957年,周阿婆年轻时和工友在江心屿的合照

1982年,潘先生第一次登上江心屿

  温州网讯 近期,温都发起的“我和江心屿”分享老照片好故事的征集活动,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不到一周时间,温都微信、微博、掌上温州APP共收到市民发来的数百张老照片和数万字留言。今天讲述两个故事:82岁的周阿婆上门送老照片;潘先生特地从永嘉赶到市区,向记者讲他与江心屿的故事。

  阿婆翻开好几层塑料纸,拿出一张黑白老照片

  征集活动期间,市区的周阿婆因不会网络操作,便带着珍藏的照片来到报社。她翻开好几层塑料纸,拿出一张黑白老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7年,从泛黄的颜色和诸多褶皱能看出岁月的痕迹。照片上,40余位年轻人站在江心屿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照片的左下方题款“团温铁加工支部春游江心寺留念”。

  “这应该是‘铁工厂’最老的一张照片了。”周阿婆指给记者看,照片中除了第一排8位女工之外,其余都是男工。她说,当时她所在的单位,就是温州冶金机械厂的前身。“早年我们叫‘温州铁工厂’,厂里大多为男工,女工就我们几个。”

  说到往事,82岁的周阿婆容光焕发。“1955年,我从温州永嘉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铁工厂’,有了一份工作,全家人为此高兴不已。”

  “那时候能上学的小孩很少,我当年是中学毕业生,比现在的大学生还吃香,所以进了这么好的单位。我还记得,上班第一个月,拿到的工资是12元。”

  周阿婆说,她在这个单位一直工作到1986年退休。“得知你们征集江心屿老照片,让我想起这张老照片,还有自己年轻的时候。”

  潘先生说,到江心屿是他小时候最大的心愿

  潘先生年过花甲,是最后一位上门送照片的读者。前天一早他从永嘉来到报社,向我们讲述了一段他和父亲,还有江心屿的难忘经历。

  “我在平阳长大,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瓯江上的江心屿是温州的标志,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父亲能带我去一趟江心屿。”

  1965年的某一天,潘先生从事畜牧工作的父亲要和工友拉40头猪到温州肉联厂,就顺便捎上了那年13岁的潘先生。“父亲答应我,如果工作结束得早,就带我去一趟江心屿。”

  潘先生说,那天他起个大早,上午8点不到就催着大人出发。三人坐着东方红28拖拉机,上渡轮过了飞云江,快驶到丽岙的时候,拖拉机却抛锚了。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三个人和40头猪在路上晒了很久。幸好有一辆丽水的客车经过,司机是个热心人,下车帮我们把拖拉机修好,我们才重新上路。”由于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太久了,等父亲干完工作已是下午,那一次潘先生没有如愿上江心屿,这让他难过了很久。

  17年后,从河南某部队回到家乡的潘先生,第一次踏上江心屿,并在西塔前留影。遗憾的是,那时他的父亲已经过世。没能和父亲一起上岛,让他终身遗憾。此后,潘先生每过两年都会到江心屿,并拍照留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