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山福镇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实干之路

2017-07-03 07:27

  横山村新建的农贸市场建造任务已经完成80%以上朱斌/摄

  温州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鹿城区山福镇的干部群众深究细探,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实践路径。

  横山村

  三位一体,改善交通和供水现状

  横山村共1700多人,近500户,距离镇政府仅数百米,是山福镇的中心村之一。贯穿该村的临江西街和临江东街,是山福镇的主干道之一,也是镇上为数不多的商业街。横山村内还有一条老街,名为横山老街,曾是周边乡镇的小商品集散地,一度辐射藤桥、永嘉桥头,甚至是青田等地。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部分商户逐渐移至临江西街和东街。而这两条街两侧又分布着临江中学、小学、幼儿园等诸多教育机构。每逢上下学高峰期,临江西街和东街就变得异常拥堵,道路卫生也难以令人满意。

  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后,解决临江西街和东街道路拥堵以及脏乱差问题,成了村、镇两级班子的首要任务。于是,横山村很快选定了一块空地,规划建造了一座全新的村级农贸市场,占地1800平方米,至少能容纳50个摊位。目前市场建造任务已经完成80%以上。

  “交通整治好了,我们把全村所有大街小巷用水泥浇筑一遍,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另外,为减少今后不必要的道路开挖成本,我们决定把农村污水管网的铺设、自来水管预埋也一并完成。”横山村党支部书记林葱指着部分道路开挖的地方说,自来水管预埋、污水管网铺设、修路,三位一体,大概7月底都能完成。

  横山村的村民至今喝的是从山上引来的山水,而且管网老旧,无法满足自来水管的铺设要求。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来自永嘉楠溪江的水不久后就能通过自来水管道,流到横山村的家家户户。

  在横山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是村两委服务村民的实干之举。

  前盈村

  水岸同治,村干部立下“军令状”

  在山福镇前盈村,有一条长700多米的小河,名为外垟河,是瓯江的一条支流。不少三四十岁的村民都还记得,小时候在河里游泳嬉戏时的场景。

  近二十年来,村里家家户户用上了抽水马桶,生活污水直排外垟河;河两岸有村民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用来养鸡、养鸭、养猪,禽畜粪便也直排入河,甚至,有企业偷偷地往河里排废水。再加上河道常年未得到清淤疏浚,河水逐渐变臭,每到夏季,河面上还会泛起污物。

  “新干部行不行,就看看能不能把这条河清理干净。”对着选举出的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有村民就撂下了这番“狠话”。前盈村党支部书记诸晓平等新一届村干部,在上任之初许下承诺:要将治水剿劣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干不好就主动辞职。

  河道清淤、拓宽河面、挖深河道……治水的工作很快就铺了开来。没有资金,村两委集体带头自发筹措。经过半个来月的清淤,700多米的外垟河,清除淤泥近7000立方米。与此同时,村民也开始自行拆除河道旁的鸡、鸭棚,甚至自筹30多万元,对河道下游段约50米进行驳坎加固。

  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自然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经过镇、村两级与园艺公司的积极对接,前不久一家企业看中了前盈村的环境资源,计划在该村打造一个花海项目。只要未来村里做好确权工作,实现土地打包流转,就能走“村党支部+休闲农业发展公司”的发展路子,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民谋利益。

  下湾村

  拆整并举,村民主动拆违为村景让路

  上周,14个“盘踞”在山福镇下湾村村口长达50多年的露天茅厕,终于被夷为平地。

  如今,村民的生活条件好了,早已告别露天茅厕。然而,下湾村仅存的这14个露天茅厕,却始终未得到清理,甚至有人在这里养起了鸡、鸭。“每个茅厕占地仅六七个平方米,地方不大,但臭气难闻,路过的行人都要捏着鼻子走。”下湾村党支部书记徐金东说,对于露天茅厕的拆除工作,其实早些年就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始终没能落实。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将此事排进了计划表。

  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徐金东委托设计公司,规划设计地块拆整后改建绿化的方案。当设计效果图摆在眼前,原来反对的村民纷纷表示认可,部分村民还主动拆违为村景让路。

  金岙村

  产业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文旅产业”

  在山福镇,金岙村是个“荣誉大户”,拥有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和省级卫生村等多块金字招牌。

  318来户、1368人,金岙村在山福镇算不上大村,而且一半人口外出经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但凡从事电子元器件生意的温州人,多数来自金岙。而留守在村里的人们,大多务农,金岙的荸荠在温州是出了名的。

  如何利用村里的资源,走出创新发展的新路?新一届的村两委决定在村里发展“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前不久,村里组织了村干部、村民代表等50余人,去桐庐、富阳等地考察学习,打算在金岙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

  根据山福镇的安排,金岙村将结合村中已有的小花朵农耕文化基地,有计划地打造金岙谷旅游休闲创意园。金岙村党支部书记孙光辉透露,该创意园是市本级唯一的省级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一些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打算回村投资项目,计划成立金岙村旅游发展公司,村民、村集体均可入股,以旅游业反哺农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