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东山一个建筑工地 出土两门疑似明清火炮

2017-07-03 07:23

网友供图

  温州网讯 6月30日,瑞安市东山街道一建筑工地意外发掘两门古代火炮(如下图)。瑞安市文保所相关人士认为,这两门火炮的发现对研究瑞安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这两门火炮为生铁铸造,大小不一,长度均约2.5米,每门约1吨重。当天,建筑工地工人进行垃圾清淤时,发现两个圆筒状铁块。工地老板感觉可疑,于是向辖区派出所汇报,民警获悉后立即联系文保人员前来鉴定。为了保证安全,文保人员联系起重车辆将两门火炮吊离现场,迁到玉海楼前临时安置。

  瑞安市文保所党支部书记林传壹认为,现在炮身裹着泥浆,上面的字还看不清楚,从该火炮的外形分析,初步判断为填充式铁制大炮,系以实心铁球或加铁砂为炮弹,疑似明清时代的火炮。

  据瑞安县志记载,出土古炮附近曾经在明朝时期驻扎一个名为“巡检司”的军事机构,但火炮是否出自这里,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

  

分享到: